上理头条

光电学院:光照前路育英才 思政供给“新动能”

2020-08-021508编辑:李思维摄影:

一束光照亮了脚下的路,路上的行人循着光的路径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如果把射出光束比作育人,莘莘学子经过光的指引驱逐了内心的迷茫,信心满满迎接希望、拥抱未来。作为学校首批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老师们在课程育人、竞赛育人、实践育人等各环节精心挖掘思政元素,努力让每一堂课、每一场竞赛、每一次志愿活动都成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渠道和载体。你听!路的前方传来了喜悦的声音:“有了这束光,我们的人生不迷茫!”

  

立足“民生科研” 攻坚“零基础”挑战

“X光机和金属安检门各有各的优点,但目前还没有一款能够快速准确检测危险液体的仪器,我们小小稽查队的太赫兹危险液体检测仪正是针对这一安防漏洞研发制作的……”在2019年度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答辩场上,光电学院2016级的干敏霞正在自信满满地讲述着便携式太赫兹危险液体检测仪的研发背景。这个由彭滟老师指导、当初抱着“试试看”心态的本科生团队,经历了一年多在实验室进行项目攻关的“摸爬滚打”,带着“便携式太赫兹危险液体检测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一等奖,这也是学校首次实现“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突破。而之所以关注这个项目,要从一堂“激光原理”课说起。

“其实将太赫兹应用于生活的案例有很多,比如利用太赫兹波区分脑胶质瘤和脑基底各类物质,为脑癌病症的早期临床快速诊断提供依据;利用太赫兹波实现中草药三七的快速定性定量检测,为我国中草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台上的彭滟讲得头头是道,台下的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一颗“将专业所学造福民生”的小火苗在干敏霞与小伙伴的心中悄悄点燃。“走!跟着彭老师去实验室瞧瞧!”没想到一次“无心插柳”的案例讲述,竟成就了“柳成荫”的几位“小研究员”。设备原理、实验做法……在彭滟耐心细致的科研指导中,同学们逐渐拨开了光学的“神秘面纱”,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练就了以解决实际需求为导向的“科研思维”。

校赛、市赛、国赛,竞赛中每一处关卡的解锁都见证着整个团队的成长,彭滟不仅把在竞赛中汲取的营养反哺于教学,还有感于借助竞赛这一平台实现卓越的育人成效,这种成效远远不是“获取知识”能概括的。正如干敏霞所言:“当初加入实验室只想借助专业知识为社会做点什么,但没想到这次‘挑战杯’比赛竟成为了我科研能力的‘催化剂’,更加坚定了我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而且让我明确了科研为了什么、怎么去做。非常感谢彭老师带我走进科研之门。”


彭滟老师在课堂中

  

你是我的榜样 用代码“敲下”逆行者的模样

“危难时刻却总是看到你忙碌的身影,生命在等待你给的温情,万众一心面对这场疫情,虽然看不清你可爱的面容……”当学习强国平台上这首《逆行的英雄》歌声响起,一百多名学生不仅仅听到了感动,还在脑海里思索着如何利用编程实现这首抗“疫”歌曲的自动循环播放。在夏耘老师的公共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及实践(C)”中,这些人文情怀的加入使得“跳跃”在指尖上的代码不再“冷冰冰”。

把歌曲文本保存到数据文件,通过程序设计将文本内容信息输出,由此便实现了从程序设计的角度完成读取数据文件的过程,同学们也轻松学习了“内容信息输出”这个知识点。不过看起来毫不相关的歌曲和编程,是如何产生交集的呢?原来,夏耘老师是“学习强国”平台的“忠实粉丝”,疫情期间被平台上的抗“疫”事迹深深触动,随即萌生了把平台资源融入课程内容的想法。“疫情期间学生情绪有很大波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推送就像是一针针强心剂,能够一定程度上稳定学生情绪,把精力转移到课堂和学习中。而且编程课的‘枯燥’会使很多学生打‘退堂鼓’,抗‘疫’事迹中‘90后’、‘00后’的逆行事迹也会使学生受到触动,坚定信心和毅力来学习编程。”夏耘老师说道。

“每次上夏老师的课,都会使居家隔离的我重拾奋斗的热忱”。由于疫情的影响加之对敲代码的“望而生畏”,使得基础学院的姜成龙对学习程序的信心骤降,但在课堂上一个个感人逆行英雄事迹的影响和激励下,他不光成为了代码能手,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我编写以输出逆行英雄事迹为目标的程序代码时,每一个代码也似乎走进了我的心里。我也希望在抗‘疫’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当返校后收到基础学院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姜成龙说道。


夏耘老师在录制课件

  

“矩阵式”课程思政 奏响“育人”最强音

如果你听过“心比天高、脚踏实地”八个字,也一定听说过“如果用一种光来形容的话,我希望自己是可见光,因为看得见,感到很实在”这句话。这束“可见光”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庄院士带领光学工程团队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方法,通过融入个人求学、科研经历等思政元素,鼓励学生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奋进成为国之栋梁。

解决了融入的价值和目标问题,接下来就是融入什么和怎么融入。在“Zemax光学设计软件简介”中介绍当年庄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如何开发国产光学设计分析软件及所遭遇的困难,并分析为何国产软件被国外产品淘汰的原因,培养怀有报国热情、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在“Python程序设计”中融入“陈嘉庚精神”中的“诚毅”,培养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专注坚守的新时代“工匠”;在“软件协同设计”中分析国外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微软的人才核心能力,以及国内用人单位的标准,培养具备团队合作能力、企业精神和主人翁意识的卓越工程人才……光电学院的25门领航课程实现学院9个专业全覆盖,并定期进行课程思政大纲更新。学院探索建设“矩阵式”课程思政群,以“工程伦理”为特色,根据不同专业课程,设计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和育人重点,相互补充,避免类似案例重复讲。


光电学院探索建设“矩阵式”课程思政群


光电学院聚焦“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工程伦理”三类别,分别制定相对应的育人目标,使课程思政完美“服务”于“三全育人”目标。正如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所说,“学院各门课都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学院将深入以课程思政作为切入点,实现“三全育人”根本目标,担当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光电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