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追溯历史发展文脉,接续制造强国使命——机械学院开展暑期院史学科史调研

2020-07-31412编辑:李思维摄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进一步推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院史学科史。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追溯历史发展文脉,接续制造强国使命”暑期系列采访调研活动。

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院史、学科史征集研讨会现场


7月24日上午9点,机械学院院史学科史征集讨论会在机械楼243召开。退休老干部黎永明肯定了此次暑期调研活动的意义,他深情地回忆了在机械学院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在职期间学院发展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强调了挖掘院史学科史的重要意义,“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希望大家能够利用此次调研机会,更好地讲述机械故事,传承机械精神,并就此次院史学科史征集活动工作进行部署。

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调研合影


随后,由各专业学科老师牵头,辅导员和学生组成的三支专业调研小分队立马展开行动。商议专业调研计划,联系采访退休老干部、资深教授、专业校友等,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28日上午,机械专业师生采访了机械制造系教授蔡锦达教授,蔡锦达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带大家回忆了90年代上理的校园、教研室和科研成果。他提到,当年深入科研的老一辈机械学科研究员们,没有寒暑假,全身心的地钻到实验室中无一天休息,这不是单纯的学习,真的是兴趣所在,爱这个行业。从历年机械学科的获奖情况,同学们看到机械学科深厚的底蕴,机械学科最强的机床设计和装备设计也是传承至今。

29日上午,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黎永明老先生通过讲述80年代机械学科所拥有的几大教研室展开他自身所研究的超精密主轴系统为载体,展现出机械学科80年代所做出的超前研究,其研究成果的精度之高乃当时的全国首例,体现了80年代、90年代上理机械学科科研力量之强、学术之专。黎老师勉励当代大学生,要铭记和传承前辈的科研精神,刻苦钻研,努力用学识建国强国。

29号下午,时任2002-2009年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江海林接受了电气师生的采访。江海林带领大家梳理了电气系的发展脉络,分享当年参加各类竞赛,老师经常与学生一起研讨至深夜,他亲自买食物买水保证师生后勤服务的经历。江海林告诉大家今天仍然要传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最终,电气学生取得了2005、2007、2009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这种注重实践创新的精神延续至今,电气系陆续传来了全国“互联网+”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奖、“蓝桥杯”国奖、挑战杯国奖等喜报。车辆工程系退休教授褚超美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教学理念,她生动地把学生比作小苗,把老师比作土壤,优秀的苗在肥沃的土壤里茁壮成长。多年来,褚老师将自身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她所热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从教20多年来培养了100余名研究生。

30日上午,车辆工程系张振东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我校车辆专业的发展,车辆专业建立至今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院企合作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张老师自1999年留校任职后,指导了一百余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张老师希望所有的机械学子都可以做到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相关材料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做新时代上理人

调研活动还在继续,同学们也感触良多。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互联网+”金奖获得者17级电气本科生熊沛琪谈到,“通过此次活动,我对学校电气专业的发展有了更清晰地认识。正是因为一代代老师的不懈努力才有了电气专业辉煌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电气人,我们更应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老一辈的优秀品质无比可贵,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让我感触颇深。”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徐世通同学说道。“有幸聆听褚老师的传奇励志经历,让我感受颇深。我会带着这份崇敬做好自己的课题,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必定踏实肯干,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18车辆工程系研究生姚瑶同学谈道。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