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95后青年党员走访95岁革命老英雄:我们都有着一样的任务

2020-07-30504编辑:摄影: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 通讯员 刘佳媛 胡心蕾)“你们的学习任务和当年我们的战斗任务,实际上是一样的,都是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而拼搏。”八一建军节前夕,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四史”学习暑期实践团的指导老师尚娅、李炜和学生丁阳等来到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新四军革命老战士苏荣家中,以镜头的方式记录最动人的家国情怀。


图说:95后青年党员走访95岁革命老英雄苏荣 朱恒达/摄(下同)


苏荣,1925年2月出生,曾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历任师、军级司令部战时的侦察、作战、机要参谋,陶勇司令秘书,海军东海舰队、军委海军司令部办公室主任,军委海军军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苏老虽已鲐背之年,仍保有不输青年的精气神,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里,老先生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地给同学们讲述自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历程中的一些亲身经历和记忆。

谈起自己的入党初心,苏老说1940年,年仅15岁的他就以强烈的意愿积极要求参加新四军。但因当时个头矮小,部队领导认为他不适合参战,便安排他先到苏中抗日根据地盐务部门工作。1942年他奉命打入敌伪旅部获取重要军事情报。于1944年正式参加新四军,同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图说:苏荣


对于“能否说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战斗经历?”这一问题,苏老表示曾经为国家和人民所打过的多场战斗都记忆犹新。当提到在淮海战役后期说服被俘的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杜聿明打消自杀想法的那段过往,苏老说:“因为当时粟裕司令下了死命令,就是送到他那里的时候,要一个活的杜聿明。我当时是机要秘书,对蒋介石的情况比较熟悉。因此我就和杜聿明分析了很多他们部队作战失败的原因,他也很认同我的观点,我说你只要认真改造,好好做人,我们是宽大处理的。他后来答应我的事情,确实是做到了,他没有再自杀。”

作为已有7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苏老早已离休在家颐养天年。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当时就想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后来他通过部队的组织捐了款,他说:“算是为社会尽一点力吧!”对于大学生青年党员,苏老非常希望大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锤炼优秀的品质,培养自己正确观察世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后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玮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76756.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