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千禧一代对话97岁老兵鲍奇,上海理工学子走进革命老战士家学习开展“四史”教育

2020-07-25324编辑:董真摄影:


“这枚是独立自由勋章,是纪念抗日战争的;这枚是解放勋章,是纪念解放战争的;这枚叫自由独立勋章,是纪念抗美援朝的……”今天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带着摄影器材,来到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抗战老兵鲍奇老先生家中,用镜头记录下这些饱含历史沧桑的奖章,保存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口述记忆。活动发起人刘佳媛表示,他们希望在自己了解历史的同时,通过新媒体手段将这些内容剪成短视频,经由网络传播,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四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



今天学生们“专访”的鲍奇老先生1924年5月生于上海,17岁入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解放东南沿海,屡立战功。2015年9月3日,他作为抗战老兵参加“9·3”大阅兵。2019年9月26日,鲍奇老先生作为曾经参加过解放上海战役的战斗英雄,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尽管已97岁高龄,鲍奇老先生对往事的记忆仍十分清晰。在短短一小时的访谈里,老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许多战争年代的经历和军旅往事。他还记得最初加入东南警卫团的过程,那天他从吴淞口出发,被人带上了一艘乌篷船,但下船地点并不是目的地,又有同志将他领到下一个地点。几经周转,终于到了接应点。他抬头到了一看,发现好几个同学等在那里,“你也参加了抗日!”



他还透露了一些有趣的“小八卦”,比如给儿子鲍一江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出生时正在打一江山战役。

在得知刘佳媛是一名学生党员,还有两位同学是学生预备党员后,鲍奇老先生一转诙谐幽默的语气,说道:“今天的生活都是以前革命者怀着为人民付出一切的决心和鲜血换来的。作为党员时刻要将人民放首位,人民大于自己。”



鲍奇老先生在离开军队后,仍心系着祖国。在3月19日,他通过新四军研究会,捐献出1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听完鲍奇老先生的讲述,刘佳媛感到这次走出校门、走进老兵的“四史”教育,让她进一步感受到千禧一代应该学会感恩,珍惜共和国将士们拼搏来的今天,为祖国的明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要把今天访谈记录的内容制作成短片,在学校里播放。



她说,接下来将继续走访数位现居住在上海已近期颐的革命英雄深化“四史”教育,包括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苏荣和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三师分会秘书长顾宪及其父亲。


来源:文汇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00724/362720.html?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9564134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