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校内政治巡察显成效

2020-07-23657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学校党委研究,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十三五”规划落实,有序开展2020年第一批校内政治巡察,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扎实推进,精准画像。6月2日至7月10日,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三个巡察组以“六个围绕 一个加强”为巡察任务内容,分别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集中进驻巡察。三个巡察组累计听取专题汇报共计3次、开展个别谈话共计97人次、召开座谈会2次、列席学院相关会议共计9次、列席主题党日活动1次、查阅相关卷宗和财务账册共计512件、抽查盘点固定资产82台件、回收调查问卷共计381份、收到群众来信共计2件,梳理发现的问题共计41个,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做了深入了解。7月20日、21日,三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议,目前进入2020年第一批巡察整改落实阶段。

统筹部署,落实落细。5月9日,召开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2020年第一批校内巡察方案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7月15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巡察反馈意见并对学校本批次校内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巡察工作办公室通过集体研判、讨论研究、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可操作性的工作流程、绘制巡察路线图,整理完善《巡察工作手册》等模板33个,召开巡察培训会议、推进会议等,专题讨论指导巡察工作22次,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

担当作为,主动接受。巡察组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敢担当、敢监督、敢负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灵活运用问卷调查、信访和谈话等方式发现实情、详情、隐情,注重从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站在政治巡察的高度,配合巡察组发现问题,正确看待、积极配合巡察组集中进驻期间的各项工作。

专项督查,形成闭环。2020年7月1日、7月2日,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带队,分别到2019年首批被巡察单位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进行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三个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共计112个,并以此为契机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共计30项工作制度和举措。

通过本次校内巡察和整改“回头看”,客观评估了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对二级学院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有效发挥校内政治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利剑作用。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巡察工作推进会议


三个巡察组组员合影留念


供稿:纪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