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人民网:上理工基础学院举办“师生同讲话初心 ‘四史’共学担使命”红色故事会

2020-07-2139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虽然1949年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葛庭燧先生没能回到祖国一同庆祝新中国成立,但远在美国芝加哥的他,以留美科协的名义召开了一个纪念会,并冒着生命危险举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11月,他冲破重重阻碍带着全家人回到了祖国。每当被问起年龄时,他总是说自己与共和国同岁,因为是新中国的成立使他获得了新生。”7月16日,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举办的“师生同讲话初心 ‘四史’共学担使命”红色故事会上,龙子洋同学深情讲述着“金属内耗大师”葛庭燧先生“科学报国实干兴邦”的赤子情怀。



这是一场特殊的红色故事会。退休老同志、青年教师与大学生同台演绎鲜活生动感人的“四史”故事,串联起《初心之源》《信仰之行》《传承之道》《逐梦之光》四个篇章。

开篇以现场讲述、场外连线等方式,阐释了从饱经沧桑的上海石库门到雄伟壮观的天安门,从摇曳在南湖的一叶红船到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威武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秉持初心使命,带领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不断奋进的历程。

“鸡毛换糖咯~”“鸡毛鸭毛鹅毛换糖咯~”卢筱祺摇着拨浪鼓、学着义乌地区的方言,讲述了浙商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故事。接着,学生们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如何乘着时代的浪花、紧抓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机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

“疫情初始,全国19个省对口支援武汉,各种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加班加点,15天就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来自2019级预科班的代应华同学用一连串的数字展示了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来自甘肃省康乐县的马成才同学和重庆市云阳县的杨爽同学现身说法,向现场师生们展示了中国实施精准脱贫政策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

“每次奋斗,拼来了荣耀;我们乘风破浪,举目高眺;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我们都是追梦人……”伴随着同学们昂扬的歌声,故事会接近尾声,而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还沉浸在故事情景中。“其实长征永远在路上,无论是战争年代为了保存和锻炼革命的基干力量,还是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一直是进行时,我们一直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仰,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地前行。”谈道长征精神,方世军同学感言道。汪淑彬同学也激动地与朋友们分享她的感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新时代的征途中,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脚踏实地、放眼未来,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力量与智慧!”

据了解,自“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增强“四个自信”、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系列红色故事会的老干部专场、教师专场,引导广大师生从艰辛岁月和峥嵘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用青春和责任扛起强国梦、强校梦、自强梦,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721/c134768-34171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