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探索多模块实践育人,助力培养工程型创新人才

2020-07-201156编辑:李思维摄影:

作为机械类专业中的老牌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建院60周年为契机,在开设“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的过程中,广泛联系各方资源,积极发动各方教师力量,早布局早准备,力求让机械类新生在为期两周的学习时间内,通过基于项目研究与创新设计模块、行业情报研究及创新方向分析模块、装置创新设计与制作模块、三维绘图的创新技能训练模块、PLC控制的创新技能训练模块等实践,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技法,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立意大局,助推创新

面向全校首开的创新实践短学期,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开展过专题研究,由分管副院长武卫东负责短学期的教学工作,由班子成员、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章立新教授具体设计教学内容和落实教学安排,并专门添置了3D打印机、PLC控制实验箱等教学设施。考虑到此次短学期课程面向机械大类近千余名学生,能动学院力求突破专业限制,从工程型创新创业创意如何落地出发,通过走进大学科技园、了解科创辩证律、学会推介创新成果等系列课程,为新生根植创新理念,培养创业实战能力。在7月6日、7月7日的学校集中讲座部分,能动学院邀请上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全国九届科协全委、青专委委员荆勇为同学们作了《如何利用大学科技园资源助推创新》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上理工科技园“一园多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以及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的相应孵化服务和人才培养政策。

广泛动员,多方投入

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能动学院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动员,使校内外师资优势结合,努力为学生展现创新的丰富内涵,并延伸到创业教育。在7月8日开始的学院教学安排中,首先由学院实验室主任赵志军作了《工程和实验安全教育》的报告,凸显了学院对安全的重视;随后章立新教授的“课程绪论”就如何从立项的可研工作开始走向创新创业之路、如何从标准-专利-论文分析行业资讯寻求创新点、如何认识三维绘图和PLC控制技能对创新实践的意义、如何培养工科学生巧设计能力和勤动手习惯等几个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辅导。

学院还邀请了校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开设了专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秀彬教授为同学们做了《论创新辨证律》专题讲座。张秀彬提出,有效破解科技难题的密钥在于拥有创新思维,他围绕自然科学与技术发展过程中颇具争议的若干“结论”阐述科技创新与辩证思维的解析方法,进而提出对某些“结论”的匡正思维和对科技创新原理的新探索;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上海交大特聘教授、长叶投资与长叶基金董事长、知名传统文化学者韩建君从个人丰富的风投行业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梳理路演BP》。讲座围绕“商业计划书(BP)的六大核心内容”展开,向今后有参加竞赛和创业意向的同学传授商业模式运作、战略管理、资本运作、并购、产业整合等实战经验。现场师生讨论热烈,思想碰撞火花频现;我校图书馆苏丽丽老师从《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及其服务》为同学们讲解中外文文献库查询技巧,并介绍了多个重要的国内外文献库,传授学习和科研工作的信息搜集分析等实用技能;杨茉教授作为指导教师,每年带领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并多次斩获大奖,向同学们分享了参加科技竞赛的宝贵经验。


讲座现场


为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借助一教的智慧教室功能,部分讲座向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群、中通协企业家群、国家级换热技术与冷却装备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上海市级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师生等开放,不仅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而且社会反应较好,不少科技创业导师表示愿意来我校为同学们讲授创新创业知识,并以此为起点,组织科技创新创业讲师团,在辅导企业成长的同时,将增加精力投入到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

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能源动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多个实验室和上海市动力工程多相流动与传热重点实验室,为学生展示了能源动力实验室项目及科研特色。学院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和重点实验室部分教授及沪江博士后为学生们作了详细的讲解。


参观实验室


校企合作,根植于心

创新需要载体,创新需要落地。校企合作、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是能动学院科研和教学的特色之一。学院及相关实践基地在研究生院等部门的支持下,历年都聘任了不少企业导师,他们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让大一升大二的学生,了解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和企业资源助力创新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学院特意在短学期讲座现场举办了简短且庄重的聘任仪式,院长杨其国教授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创业导师暨上海市级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导师证书”发给了3位新聘的导师,他们分别是上海长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建君、上海长征泵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显敏和上海永久轴承厂董事长张淑存,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上海安得利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正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赵正义近年来一直积极活跃在学院创业导师的岗位上,其企业与我校合作的“蒸发冷设备喷淋系统的优化”曾获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全市仅12项)。这一活动对引导学生走近企业、注重创新、投身实践具有深远的意义。


聘任仪式

小班实践、收获多多

在近六天的小班实践活动中,能动学院分别开设了1个项目研究与创新设计班、1个行业情报研究及创新方向分析班、1个装置创新设计与制作班、3个三维绘图创新技能训练班、4个PLC控制创新技能训练班,分别由王子龙、王刚、王莹、王佳韵、张良、盛健、陈家星等10位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执教。如执教“项目研究与创新设计班”的刘敦禹副教授,以基于云端控制垃圾智能分类及回收系统设计、嵌入式自动洗碗机节水设计等6个创新项目为背景,通过创新立项书、专利交底书、创业计划书的编制,进行了全流程的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又如执教“装置创新设计与制作班”的高明副教授,以能动学院60周年院庆创意作品制作、太阳能灭蚊灯等6个课题,完成了6项制作,其中,在3D打印的蒸汽机车头里植入超声雾化装置产生蒸汽,寓意能动学院60年的引擎作用和期望今后发展蒸蒸日上,让人印象深刻。另外,由于疫情原因,有12名身处湖北、黑龙江、辽宁的同学不能返校,因此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将他们全部编入到“行业情报研究及创新方向分析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智慧教室直录播云平台”为他们专门开设了线上课程,由章立新教授执教,该班将在校学生和在家学生混编分为6个组,以翻转课堂的形式,针对泵、风机等6个通用机械的小行业,利用标准网、专利网、知网、行业协会网站了解行业动态,使用Endnote软件进行文献管理,通过对标准、专利、论文的分析和对行业协会的了解,研究行业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找优势、找差距、找卡脖子点,挖掘创新方向,从中还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


小班实践活动及作品纪实


小班实践活动使学生收获多多,PLC控制创新技能训练班的陆心怡同学说:“首先我觉得这门课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非常适合我这种从未接触过这类知识的同学,让我慢慢感觉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对我来说,不论是读图还是动手接线都有一定的困难,但我也乐于尝试挑战自己,这短短的两个星期,间接考验并锻炼了我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相信这门课带给我们的价值远不只是告诉我们一个程序并成功运行,得到完美的结果,而是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巩固我们学到的知识,也能发现自己思考的漏洞,在学习他人思考方式的同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行业情报研究及创新方向分析班的泵业组在最后的汇报时说:“人的心脏是泵,而社会经济发展的心脏同样也是泵。知网搜索等短学期学习内容带给我对泵业完全不同的认知,我甚至幻想,我们新生一代被上理泵入国家这个大发动机中又是怎样一番壮丽光景。”

在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驻一教支持组、创业学院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能动学院圆满完成了这次短学期的教学任务。短学期虽然结束了,但能动学院的教学总结刚刚开始。学院正在认真梳理短学期教学过程,总结经验,并学习兄弟学院在这个短学期教学中的好经验、好方法,使今后的“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教学更上一层楼。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