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光电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

2020-07-20779编辑:李思维摄影:

7月13日上午,光电学院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在光电楼1042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副院长杨晖出席会议。学院课程思政领航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晖主持。

杨晖首先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并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光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将以建设“课程思政群”为特色,深挖课程内容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非技术类毕业要求的联系,在专业知识传授中融入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德育要素。

在案例交流互动环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高秀敏教授、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陈麟教授、光电信息工程系支部书记冯吉军教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沈昱明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朝立教授、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王永雄教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彭敦陆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赵逢禹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课程思政案例,期间刘道平、胡绪明、陈海瑾分别对案例进行了解析和讨论,其余领航课程负责人也踊跃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刘道平肯定了光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解决好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加入与融入问题,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政教育有所区别,坚持从多维角度(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模式、教师的以身示范等方面)挖掘思政元素,突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隐性定位,做到润物细无声。二是要加强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的需求,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三是专业课课程思政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阐释学习内容,着重强调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要让学生学到终身受用的科学方法;四是课程思政要建立完善的课堂评价机制,要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中心,既要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要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总的来说,专业课教师要不断增强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坚持在日常教学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发挥好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特色案例交流


刘道平对案例设计进行点评和指导


胡绪明对案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进行点评


各专业负责人做案例交流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