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

2020-07-131651编辑:董真摄影:

7月10日下午,我校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刘道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华出席会议。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华主持。

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加强理论支撑和专业人才指导,教务处将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强化教学策略引领,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分享了以“战疫”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案例,表示将加强“一专业、一特色”课程思政建设,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突出专业特色。机械学院院长李郝林以“工匠精神”为核心思政元素,通过科研案例、虚拟仿真、实践环节、在线讨论、纪录片等方式,增强学生的民族使命感。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以浸润式、融入式的工作思路开展思政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专业课程和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优势,将“四史”学习、实践、创作和传播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回顾总结了《智慧中国1.0》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对《智慧中国2.0》进行了工作规划与前景展望。

在交流互动环节,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环建学院院长黄远东、医食学院院长刘宝林和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分别做了案例解析分享,各学院踊跃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丁晓东肯定了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的汇报成果,他认为,这离不开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顶层设计和各位院长的积极示范作用。针对本次案例交流,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专业课教师在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过程中应“以人为本”,突出个人品质发挥的主体作用,例如个人对科学理论的不懈追求或对崇高理想的执着坚守;二是课程思政要与专业认证相结合,将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德育要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彰显学校的工科特色。

吴坚勇对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我校应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要求对课程思政工作做出调整。他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应凸显上海理工大学办学特色,以“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主线,一以贯之;第二,“四史”学习教育应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把学史成效转化为创新突破、敢闯敢试的精神动力;第三,集聚资源、整合力量,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课程思政纳入课程质量评价的一部分,逐步探索出一套育人成效与课程质量双向提升的理工科课程思政经验方法。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