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走!奔赴大江南北!看!上理学子担当!

2020-07-132171编辑:李卉云摄影:

2020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注定要记录下成长和不舍,也注定会见证毕业生们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西藏、新疆、江苏、浙江、上海……上理毕业生们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上理师生认真学习并热议总书记回信精神,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用行动践行“筑梦高原”的承诺

“扎西德勒!”作为西藏的一名基层公务员,理学院毕业生白岩松一直在“狂补”藏语,现在,藏语已经成为了他掌握的第三门语言: “想要建设西藏、融入西藏,就要首先了解西藏,而藏语就是最好的途径。我想以学好藏语为好的开端,在工作岗位上倾听基层藏族群众的心声,解决基层藏族群众切实关心的问题。”

很多人问他,家乡在黑龙江省,为什么选择来西藏工作?白岩松的回答是,“我带着情怀而来”。两年多前,他作为入伍大学生在西藏昌都服役,这段经历让他深深依恋上了这片土地、深深爱上了这里朴实的人民。

毕业时,白岩松毅然选择入藏工作,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随波逐流,这是他深思熟虑的抉择。“我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笔试已过,但在即将参加面试时我遇到了到西藏工作的机会,我毅然选择回到我热爱的西藏,选择了能给我广阔舞台的青藏高原。”白岩松说道。

岗前培训结束后,白岩松来到了西藏的定日县,氧气稀薄、生活艰苦、工作复杂……但他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我希望投身于建设美丽西藏、幸福西藏的洪流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筑梦高原的承诺,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光!”


白岩松参加岗前培训结业典礼


将“脱贫攻坚”写进工作点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千年梦想,即将在最后的冲刺中成为现实,环建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闯有幸成为助力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凤翔社区。

凤翔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到这里的近一年,李闯先后负责更新凤翔社区全员信息、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办理与咨询、协助网格管理员负责辖区的各类事务。为了助力当地孩子们成长成才,他摸索运营“四点半课堂”,统计学生信息,编排课程内容,指导孩子们背单词、写作文……他还独立组建了凤翔社区大学生支教团,从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面试支教老师,他一件件仔细把关,将“四点半课堂”运行得有声有色。

在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在变为生动的现实,越来越多的农民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和盼头。对于李闯而言,“脱贫攻坚”从新闻里的字眼,渐渐融在日复一日的工作点滴中,“脱贫攻坚这一宏伟的目标背后,是无数个扶贫干部的夜以继日,是国家的一项项惠民政策的精准实施,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稳定脱贫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如今,李闯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渐渐进入尾声,在看完总书记给毕业生的回信后,他对未来更加坚定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初心不会改,我将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闯在凤翔社区大厅


把个人梦想融入西部情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医食学院的田慧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当同学们都在为毕业而忙碌的时候,她却在等待着启程,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志愿服务。

“参与西部计划”这个想法在田慧心里萌芽,源于2019年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当时,校长丁晓东深情寄语毕业生们,并且特别提到了医食学院的游国鹏。当听到游国鹏放弃了读研的机会、回绝了多家公司的橄榄枝、毅然选择作为西部志愿者支援西藏,并最后决定长期留藏的故事,田慧心中仿佛被什么触动了一下,也许,是那早已种下的种子悄悄醒了。

在进一步了解后,田慧坚定了参与西部计划的念头:“我觉得能借这个机会作为西部志愿者回到新疆,为家乡做点什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多次获得学校学习优秀奖学金、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Solidworks三维设计岗位任职合格证书……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也为她入选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梦想带着田慧从西部来到上海,又再次带着她回到西部,田慧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展望自己即将着手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她想更多地关注西部的医疗和民生:“因为我就是从西部来的,所以对那里的情况更了解,也更容易适应西部的环境。西部的医疗资源还是比较匮乏,但也在慢慢发展,我想关注一下西部医疗条件最差的地方,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技能为祖国西部建设作贡献。”


田慧在学校涂鸦墙前留影


光成方:2020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为一名即将进藏的西部志愿者,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深受启发和鼓舞。我希望能够运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及各项专业技能,为祖国西部基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让青春之花在西部广袤大地上绽放。我将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完成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开拓创新,不畏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张家瑛:2020届英语(中美合作)专业本科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面对就业与升学的选择,我下定决心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去祖国的西部看看,去新疆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承担起有志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用一年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

  

田擎:2020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报名应征入伍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响应国家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号召,志愿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所有人矢志奋斗,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身为新时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余奉卓:2020届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 赴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中,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回边疆基层工作,建设西部的选择。作为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的一名毕业生,我也即将回到我的家乡陕西,扎根西部,投身到西部建设的事业中去。青春无悔,无悔青春,我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为动力,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 董真

部分素材来源:研工部、团委、环建学院、外语学院、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