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2020年上海市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在我校举办

2020-07-01319编辑:李思维摄影:

6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指导,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上理工承办的2020年上海市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决赛在我校第一教学楼举行,此次竞赛是今年全国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省(市)级评选工作的重要环节。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副处长欧阳世泉,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高校分会会长张国清教授,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出席活动,并担任本次比赛特邀评委。参加初赛并晋级决赛的各高校保卫处处长、领队老师及学生代表受邀到现场观摩。其中,我校教师崔晚词获得个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赛,李沁芯获得个人三等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经前期近3个月的全市各高校校级组织推荐和评选、上海市市级评选初赛(网络评选),共有来自我校等8家单位、13名从事思政工作、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教师等相关领域老师晋级现场决赛环节。决赛围绕国家安全主题进行15分钟现场授课,专家评委结合选手教学设计稿,及现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进行综合百分制评分,取平均分作为比赛最终得分并进行排名。

在比赛环节,经过2个半场近4小时的激烈角逐,选手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教育意义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文化精神大餐。评委们总体认为各位选手准备充分,课件精炼有料,有较强的互动性,充分展现了我市高校国家安全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充沛的教学激情和较高的教学技艺。同时提出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来引领大学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突出正面引导;二要在选题上围绕主题,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进行启发式教学,增强教学效果;三要熟悉规则,创新运用视音频、PPT等现代教学形式进行案例教学,引导大学生爱听、听懂、受用。

经最终评比,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共4个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场领导、专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并进行合影留念。

张旭作总结讲话,他对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方、全市各参与高校等单位及各位选手、指导教师对比赛的大力支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并祝贺获奖单位和选手。他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上海市教委把国家安全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大学生安全教育行动计划,通过不断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大学生安全教师队伍也在不断成长,本次竞赛更是一次集中培训和交流,所有参与者都是为国家安全、为校园安全尽一份责任和努力的奉献者。他强调,本次比赛不是目的,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平台让上海高校教师,特别是国家安全教师能够快速成长。他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推进上海市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水平和大学生国家安全以及各类安全的意识与防范能力提高,营造青少年安全文化氛围,促进全民安全文明素养的提升。

比赛结束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评委组还为后续参加国家安全竞赛环节的3位选手进行培训指导。

选手老师按顺序授课

专家点评


张国清教授为三等奖选手颁奖(左三:李沁芯)


张旭为崔晚词颁发一等奖


合影留念


供稿: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