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三全育人进行时】环建学院办公室: 踏实践行“五个坚持”,服务育人永无止境

2020-07-03821编辑:李思维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办工作时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是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的根本行为准则,对加强办公室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承接、协调、联系学院各项工作的“纽带”和“窗口”,环境与建筑学院办公室全员努力践行“五个坚持”,无论是日常点滴还是疫情时期,都始终把服务师生作为根本,将“三全育人”融入日常。

以学生为中心,在细微处做好本科教学服务

本科教学服务工作事务琐碎,大到从招生到毕业的整个过程,小到每个学生的选课,确保各环节顺畅无误,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王旭自2010年毕业留校后,一直在环建学院参与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在细微处做好本科教学服务工作,是王旭对自己十年如一日的要求。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作业学分认定工作中,她逐一核对几百条学生填写的认定记录,发现错误信息时尽快电话联系学生询问情况,保证学生填报信息正确,以免影响学分认定;在负责组织全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结题工作的同时,王旭主动承担130余项创新项目的经费管理工作,细致耐心、尽己所能为师生提供便利,真正做到为老师学生排忧解难;每年毕业季,常有学生因为学分修读等问题无法如期毕业,她总是热心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学生尽早顺利毕业。2019年,一位已离校毕业生由于情况特殊,无法来校办理学分认定申请,王旭全程代她办理相关手续,使她能够顺利通过毕业审核拿到证书。

今年疫情突至,线上教学服务管理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王旭根据学校学院部署,认真做好在线授课的前期摸底、汇总及统计、在线教学情况日报、周报等工作;针对本学院各门课程的线上授课情况特殊情况,全天候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为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王旭深知,看似简单的教务日常是育人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以保障本科教学工作为根本,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项任务,不但体现职业操守,更饱含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多年来,王旭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本科教学管理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王旭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


恪守“工匠精神”,甘于奉献助力专业和学科发展

韩金锦是环建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参与环建学院8个二级学科、2个专业学位500多名研究生从招生到毕业的全过程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她始终以“匠心”对待每一个流程、每一份材料,保质保量地完成琐碎繁杂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无论是老师、研究生还是留学生、校外考生在任何时间向她咨询研究生的相关政策、学籍管理、学业等问题,她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如有无法回答的问题,她一定会了解清楚后第一时间回复询问者。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是和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时间紧、强度大、任务重,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对教学秘书的抗压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络远程复试给教学秘书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严谨地设计线下、线上、及线上线下转换等各个环节,提出合理的过程及考核要求,韩金锦牺牲休息时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研究生院的统筹协调以及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韩金锦保质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她的工作表示肯定和称赞的时候,她对自己付出的努力轻描淡写,却把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团队协作。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韩金锦也不忘抓住任何机会,不断学习提高,充实和完善自己。在产业学院建设、智慧中国系列平台建设、2016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暑期学校及2018年上海市“绿色发展中的环境保护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中,韩金锦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聆听大师讲座,汲取知识营养,在工作中享受成长的乐趣。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与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打成一片,与学生形成了融洽且高效的合作团队,学生都称赞她是“最温柔、超有耐心”的韩老师,她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师生共同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韩金锦老师在工作中


坚持严谨自律,自觉学习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科研管理工作对学科发展至关重要。李亚如自2015年毕业后开始担任环境与建筑学院科研秘书工作,负责组织学院各类科研项目、人才计划项目和成果奖项的申报,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科研成果的审核、登记和上报,科研信息的统计汇总,学术讲座的组织和服务等工作。

为了提升科研服务水平,给老师们提供最新的申报信息和相关政策,李亚如主动认真学习国家、上海市和学校、学院的各项文件,提升业务水平,在历次项目申报、过程管理等工作中,尽职尽责协助老师完成项目申报、管理和结题。为了更好地支撑学科评估、工程认证和学位点申报,李亚如对学院科研数据进行整理归档,并及时对各项数据进行审核、更新。为了做好科研相关服务,她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的梳理和清查、低值品处置及其他日常管理工作,担任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员,组织完成大型仪器的信息完善及上线发布,负责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日常监管,有力保障了学院多项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

在本职工作外,李亚如还创建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并负责前期的运行和日常维护,主动参与学院各类会议的组织并负责会场拍摄等,为学院的日常工作默默奉献,获得学校考核优秀和学院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李亚如老师在审查合同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