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卫党建:上海理工大学打造“三位一体”主题教育课堂,推动“四史”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2020-06-30404编辑:董真摄影:

“四史”学习教育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对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激励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李强书记考察学校的重要指示要求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通过打造“专家课堂-云端课堂-行走课堂”的“三位一体”主题教育创新模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带领全体师生在把握历史规律,立足日常实践,明确使命担当的过程中,不断检视和校准坐标,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突破。


一、知史爱党,凝聚共识——以“专家课堂”筑牢“四史”学习教育思想根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将“四史”真正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想资源与理论武器,需要不断夯实“四史”教育的思想根基,从历史发展中总结一般规律与理念价值。学校党委注重挖掘“四史”教育的理论深度,用心打造“四史”教育的“专家课堂”,引导全体师生在学史知史的过程中坚定“四个自信”,凝聚价值认同。一是围绕理论发展学“四史”。邀请原上海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陈荣武教授作专题报告,带领师生学习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担当。二是围绕城市发展学“四史”。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党史专家、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作题为“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专题报告,通过阐明上海在新中国史中的重要位置,勉励师生传承先辈精神,再创历史新高。三是围绕行业发展学“四史”。组织各个学科专业的领军人物在学院中开展专题报告,讲述新中国制造业技术发展历程,解读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学校党委通过打造“专家课堂”,激励全体师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接受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把握历史规律,形成思想共识。


二、读史鉴今,入脑入心——以“云端课堂”拓展“四史”教育多元载体

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四史”,提升“四史”教育的参与感、交互性与浸润度。学校党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常态”,开展“云学习”“云讲述”“云交流”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将线上教育与线下学习有机融合,将“四史”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主题为“‘四史’薪火相传,青年使命在肩”的阅读马拉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跨时空同阅读”新颖形式,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学生“云学习”过程,引起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研究生工作部借助网络及新媒体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时政微课堂”,开展研究生党员话“四史”等活动,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研究生更理性、全面、客观地学习“四史”、研究“四史”、讲述“四史”。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开展“诗词学党史,云端共进步”主题教育活动,以《毛泽东诗词》为学习素材,利用易班网络党支部平台在线上交流分享,通过分享诗词中蕴含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与长征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开展“绘党史重拾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故事100讲》的基础上,以四格漫画绘制党史故事中的经典场面,并借助WeLink、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勉励新时代青年学子知史明鉴,砥砺前行。学校党委通过打造“云端课堂”,把“四史”教育与师生学习生活与日常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师生以史鉴今,立足现实,从“四史”学习者进一步转变为“四史”传播者。


三、学史明志,不忘初心——以“行走课堂”发挥“四史”教育辐射效应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史”学习教育必须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常学常新、常抓不懈。学校党委围绕“学四史、担使命、致未来”的理念方针,积极打造“四史”教育的“行走课堂”,引导师生在实地感悟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过程中明确自身所担负的时代使命,激励师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基础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梧桐树下学四史”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寻访红色地标”、“聆听红色故事”、“竞答红色知识”等多种活动形式,达到“边走边学边受教育”的良好效果。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结合专业特色推进“版刻春秋,艺心向党”品牌党建活动,围绕“寻史”“学史”“践史”和“传史”四个环节,带领学生党员以“寻访红色地标”为基础开展艺术再创造,让更多的党员师生和团员群众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宣传部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感悟百年工业文明,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感受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沧桑巨变,了解杨浦百年工业发展,感悟红色杨树浦历史。学校党委通过打造“行走课堂”,引导全体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各自岗位上牢记初心,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

原文链接:http://jwdj.shec.edu.cn/html/gxdt/2020/06/23/77a47911-5a82-456b-9364-fefa99b39ef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