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召开2020年学生党支部创建“卓越党支部”党建案例评审会

2020-06-15594编辑:李思维摄影:

6月12日下午,我校2020年学生“卓越党支部”党建案例答辩会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组织员代表共22人担任评委,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主持。

自2010年学校“卓越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从创建活动主体、创建活动载体、创建活动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该项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此次“卓越党支部”党建案例答辩会,共有12个党组织参与,共申报了14个项目。会上,支部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并汇报了创建“卓越党支部”的特色,详尽阐述了党建案例的创建思路、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并就评委对党建案例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答辩结束后,学校纪委书记刘道平在总结中指出,自2011年起,学校就坚持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为党支部建设提供载体和平台,通过近10年的摸索和坚持,支部的存在感、党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他强调,今年的14个项目质量较往年相比都有很大的质量提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所有答辩的项目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包括抗“疫”志愿、心语盒、情景党课等。二是答辩项目都结合了专业特色,将专业学习和党建工作相结合。针对传统党课存在的配方陈旧、工艺粗糙、包装不时尚等问题,各支部都有创新性举措,令人耳目一新。其中理学院将党建案例与圆周运动相结合,实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通相融。三是答辩项目都特别注重影响力的塑造,通过融媒体平台,扩大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此外,刘道平还结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组织凝聚群众的两大职责,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他希望坚持党建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塑造可以传承的党建品牌工作,强化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发挥组织优势。第二,他希望创新学生基层党建活动方式,学生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常做常新,建议对评选出的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扩大党建工作榜样和样板的宣传溢出效应,让优秀党建活动得以展示和提炼,使其他支部能借鉴学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先进、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实现共同发展。第三,他希望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更上一层,既要有实践创新、也要在理论学习上有提升和提炼,希望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在上海高校中再创佳绩、再续辉煌。


评审会现场


刘道平书记总结讲话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