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央广网: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双创教育按下“启动键”,双创育人挂上“前进挡”

2020-06-08120编辑:董真摄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创新创业正当时。每年春季学期开始,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便按下创新创业新学年教学工作“启动键”。作为创建于2006年,国内为数不多的集约化引进海外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国际化大学学院,十余年办学始终致力于发展高水准的本科教育,聚焦于建设高水平的教育体系,为培养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三大育人理念“责任领导力、创业与创新与文化同理”。特别是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亮点频出。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奖项14项,省部级16项。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并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更是挂上“前进挡”,积极转变双创工作思路,迅速调整教育工作模式,构建全时空育人新体系,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创、停课不停赛”。


开展在线讲座,助力创新创业教育

中英国际学院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交流中心携手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模式,隆重推出“让科学研究的春风吹进复兴园”第二季线上讲座——SBC科研创“兴” X《大赛V课》,为师生分享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已开展的两场讲座吸引了校内1000余名师生的参与。同时,通过精准实施问卷调查,实时掌握学生总体与个体创新创业学习需求和规律,采取针对性的策略,及时调整教育资源结构,提升学习效果和质量,量化的数据为学院创新创业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支撑和保障。


提供赛事支持,时刻为学生做后援

学院精心制作《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手册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参赛指南,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行为的教育指导,搭建学生与经验丰富的创业、项目孵化等专业人员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空间。6月将启动1100平方米“创新领导力中心”建设,建设理念之一就是聚焦创新创业,通过打造集创新成果展示厅、路演平台、研讨室、创新工坊和实践基地等五位一体的交互式平台,为全院学生开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培养集散地,培育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的生态环境。今年学院还承担了“2020 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分赛区选拔赛暨上海理工大学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的筹备组织工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参赛机会。各类实招助力学院学生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业能力。

中英国际学院将继续探索并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努力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度互动的良好双创生态系统,做好线上教学、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毕业生就业指导、创业团队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学生未来的职业竞争力。



来源:央广网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lmgd/20200603/t20200603_5251154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