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三全育人进行时】邵洪宇: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2020-05-22649编辑:李思维摄影:

人物小传:邵洪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2009届硕士研究生,现任能动学院团委书记。曾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阳光先锋”优秀教师、“十佳辅导员”、“特色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爱与责任:“自己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学生的点滴进步”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用心,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即使微不足道的事情,也能做得津津有味......”从对工作一无所知的“小白”到成为对每个领域都能驾轻就熟的“能手”,从同学们生活中的“老大”,到带领上百名团学干部、引领千余名青年共同成长成才的“小邵哥哥”,变化的是他所扮演的角色,不变的是他对辅导员事业的孜孜追求。

他曾说:“帮助学生摆脱困境,挣脱束缚,对自己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这个学生来说可能是他人生的大转折,也可能是他幸福的新起点。”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十余年里,他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际行动做他们思想和行动上的领路人。


与团学干部合影


价值与担当:“做有意义且有价值的事,会让人生过得更加充实”

一个同事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个把学校当家的人,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学生身上,也是一个富有爱心和乐于奉献的人。”

他是一个献血“小达人”,在他的抽屉里,存放着8张献血证,一个个鲜红的小本子像一颗颗跳动的心。2017年校报刊登了一期专访,题为《流动在血液中的温情》,文中提到:98年特大洪水、03年非典爆发,这让邵洪宇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人的生命如此宝贵却又如此脆弱,我虽不是英雄,但也希望能做一些英雄做的事”,“做有意义且有价值的事,会让人生过得更加充实”。


参加义务献血


希望与奉献:“用青春去诠释志愿服务的内涵”

2013年和2015年暑假期间,他曾先后两次组织70余名学生志愿者前往贵州、安徽的偏远山区进行义务支教,两次支教共有受众贫困山区学生730余人。支教虽然辛苦,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在志愿者出征动员会上他说:“山区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他们渴望知识,向往大学,憧憬未来,大山困住了孩子的希望,却困不住孩子的梦想”,“用爱心点燃希望,用知识成就梦想,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大千世界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支教活动虽已结束,但公益的路上他仍一路前行。

flying wings 支教队赴安徽刘安青山乡支教合影


2013年10月,他主动请缨支援边疆建设,远赴新疆吉木萨尔县出任县团委副书记,在新疆的这一年里,他与基层团员青年同吃苦、共奋斗,下乡走访调研、深入社区维稳值班、参与沙漠植树造林等等,带领全县团员青年为新疆的建设发展出力。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了各种挑战,但他始终能够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展示“大爱、无私、坚韧、顽强”的胡杨精神。


参加吉木萨尔县团委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创新与融合:“让团员青年用自己的声音为自己上团课”

为了打造网络思政教育的主阵地,给团员青年提供自由发声的主战场,他创新工作思路,将网络电台与思想教育巧妙融合,2015年11月,由他指导的“青年之声”Hitok Radio网络电台应运而生,让团员青年用自己的声音为自己上团课成为电台创办的宗旨,从电台的栏目策划、播音培训、文稿的撰写、审核、校对等他都悉心指导,节目一经播出就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2017年3月,他与同事姜颖杰、陈红梅也加入到了电台教师档栏目《大学那些事儿》的录制中,由后台策划变身成电台主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走来,他用无悔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用执着的行动感动着每一颗心。未来的道路上,他将继续用青春、热血和爱心奉献于他所挚爱的事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一片美好的蓝天,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团学干部,用榜样的力量影响身边的学生。


 

供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