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习时代楷模 弘扬劳动精神

我校举行劳模先进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会

2020-04-292296编辑:王博摄影:王博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4月29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及团委共同主办的“劳模先进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在先进制造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劳模、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上海市科技创新工人先锋号、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管骁教授及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青项目获得者彭滟教授与青年师生座谈。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跃东,副校长蔡永莲,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妇工委、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主持。

交流会上,庄松林院士、管骁教授和彭滟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科研经历、育人体会等畅谈人生感悟。他们勉励青年教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教学相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教学和科研上齐头并进,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青年教师和学生还就自身学习科研、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提等方面的困惑与劳模先进进行了交流,在场嘉宾针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提问一一作答。

蔡永莲指出,我校女性师生的占比达到了一半,她们撑起了家庭与事业的半边天,成为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她由衷地为女同胞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女同胞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女性的“理性美、自信美、柔性美”,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投身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做“聪慧、时尚、进取”的新女性。

在总结讲话中,吴坚勇代表学校向以庄松林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潜心立德树人、勇攀科研高峰的先进典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各个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节日祝愿!吴坚勇指出,目前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仍存在着不小差距,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更要学习时代楷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其精神实质就是坚守一件事,多年如一日,把每一件普通平凡的事做实、做精;要做一行,爱一行,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努力成为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的时代新人。


吴坚勇书记讲话


劳模先进们分享人生感悟


交流会现场


供稿: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