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培根铸魂 守正创新 走好新时代立德树人赶“考”路

学校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04-252135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面对学生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从何处着笔?供给端和需求端如何实现平衡以达到因材施教、精准施策的目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辅导员队伍如何赢得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考”?4月21日至24日,为期四天的辅导员培训班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告一段落。5场专家报告、3次专题研讨,丰富紧凑的培训内容让全体147名学工干部和辅导员收货满满,坚定了信心,提升了水平。参加学习的理学院辅导员崔晚词表示,“很多内容之前都没接触过,这次培训真的让自己开拓了视野,也在学习交流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立德树人使命”。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当前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核心工作能力,培训班围绕“新时代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举措”“教育传播与危机管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与热点”以及“校园危机事件的应对原则与方法”等相关专题,进一步加强了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深入谋划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掌握新媒体环境下教育的话语权,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公共安全底线。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新时代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专题研讨会上指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挑战性。面对思维活跃的95后、00后大学生群体,他们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如果继续沿用传统高校学生管理方法,从学业规划到生活细节进行整齐划一的规范要求,漠视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必然招致大学生主观方面的消极抵制。他强调,从这个角度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就是自我加压,要求思想政治引领必须做到契合学生的需求, 力求实现“需求”与实际“供给”的平衡,处理好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吴坚勇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意味着一味地满足需求,前提是不能本末倒置,不能丧失主要目标。辅导员工作要注意把握好各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真正和学生交朋友,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和真实想法,秉承“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还要树立服务意识,从具体的服务作为切入口,放下身段、俯下身子,从满足学生的日常的点点滴滴,从琐碎的事物中去引领价值观的形成。他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辅导员队伍要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为目标,自我修炼、深化服务、坚定信心,不断促进和提升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下一步的人生发展奠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副校长张华对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具体探索路径,他指出,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做到“四融入”:一是融入学生,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是融入教师,要走近教师,真正做到与教师协同培育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融入校友,要学会深挖资源、运用资源、培育学生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毕业的校友这股重要力量;四是融入学校大事,要有一定的信息敏锐度,对于学校发展的重大事件要有观察意识、思考意识、参与意识。


副校长张华讲话


4月23日上午,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石泉教授应邀作了《教育传播与危机管理》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信息时代对教育的影响、新时代教师的综合素养、教育机构的媒体关系、全媒体时代的教育传播、教育系统的危机管理这五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展开讲述,为辅导员们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现实指导,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浦东干部学院王石泉教授作报告


当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大特聘教授王岩以“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热点与前沿问题”为主题,结合疫情中的意识形态乱象,为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一场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专题辅导。聚焦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从十七个方面对我国当前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大特聘教授王岩作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体学工人同心抗疫,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防死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生返校在即,4月24日上午,培训班专门增设“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保卫部(处)部(处)长李志清、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分别围绕安全防范准备工作、预防新冠肺炎知识要点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为全体辅导员释疑解惑。


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高水平、高层次的内容表示鼓舞,对学校党委的重视程度和主办部门的付出表示感谢。培训过程中,大家对专题辅导报告中的内容表示一致好评,对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地研讨表示赞同,既凝聚了人心,又提升了士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黄志强认为,当前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挑战主要涵盖供给力量、供给内容、供给方式和供给机制,因此要创新思路,更新培养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反向设计,持续改进;改革学生工作育人模式;创新“三全育人”学生工作机制。未来做到以学生人数变化为导向,调整学生工作供给体系;以社会和学生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生工作供给结构;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优化学生工作队伍资源供给;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激发学生工作供给动力。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英以“建一流队伍 创一流学工——关于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辅导员招聘机制优化思考”为主题,认为辅导员要走进需求、引领需求,从“事务性管理”转变为“人本化管理”,转变“主体思维”为“客体思维”,从辅导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转变为学生成长需要辅导员做什么;要进一步发挥锻炼、培养、选拔辅导员,为学校管理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基础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熊冕结合实际工作与相关调研,提出优化辅导员分层化培养,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动态化的辅导员个体成长档案、引入专业资源助力队伍发展、在平台资源整合上实现老中青全面发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汪力则谈到,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注重辅导员职业文化建设,首先是“辅”,通过凝聚起师生共同成长的职业文化,能够有效帮助辅导员提升发展动力,建立职业认知。其次“导”,通过凝聚起价值引领做到日常工作中的职业文化,帮助辅导员群体提升职业认同感。第三是“员”,通过彰显辅导员在协同育人的重要位置,能有效拓展辅导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为长期生涯发展提供多元路径。


研讨会现场


本次辅导员培训班既有政策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结合的深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接下来,培训班将继续开展自主研习、结业考试、实践调研、党性教育、总结撰写和结业仪式。新时代新挑战,辅导员队伍将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优化管理机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着力激发主体活力,强化创新驱动,立足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助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培训会现场


供稿: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党校、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