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0-04-211525编辑:董真摄影:

在学校集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之际,4月20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论述,展开深入讨论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学习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等会议上关于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刘平介绍了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发展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发展迅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国家多部门正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面向国家生物安全需求推进国家层面的统筹布局和科学规划。建立健全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技术体系将直接推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疫情爆发后,已经有多所高校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积极发力以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学校也迅速响应国家建构生物安全防疫体系的号召,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积极推动环境与生物安全仪器领域的设备工程中心的建设工作。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建设,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也是巨大的,全校上下必须要着眼于“后疫情时代”谋划各方面工作,推动科技创新的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布局,在环境和生物安全领域形成学科建设、装备研发、智库建设新的增长点,努力在打造新的“国之重器”当中贡献上理力量。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国家生物安全的理念,强调“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后疫情时代”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化危为机、把握时机、抢占先机,推动学校在治理体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变革和优化升级,为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供更好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