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战疫先锋】刘魏巍:上理教师显担当,共画社区同心圆

2020-03-02938编辑:摄影:

每天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都会有一个“全副武装”的身影,穿梭在楼宇之间,将一份份崭新的口罩放进每个住户的信箱中……他是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刘魏巍老师,正在为自己所住小区的1、2、3号楼住户分发口罩。这个寒假,他选择“折腾起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留下了一个个值得留念的瞬间。


线上课堂——定制版亲子“充电宝”

“画得不错,再用毛笔蘸上清水渲染一下,会有毛茸茸的国画效果……”在杨浦区的一个社区中,一到晚上7:30,父母与孩子就开始守在了手机旁,有些时候拿着纸笔涂涂画画,有的时候拿着折纸裁裁剪剪……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都留在了家中,或担惊受怕,或百无聊赖。然而,刘魏巍作为所在社区的青年社区联谊会主席,在疫情刚有苗头的时候就开始和几位青年业委会委员讨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这就有了后来在微信群中的“花式”网课——趣味数学、表演与主持、趣味素描、创意美术、少儿书法……从1月31日开始,每晚7:30无偿为200余位“宅”在家中的“社友”们带去了一段“集有趣与益智于一体”的亲子时光。

“网络亲子课堂主要针对的年龄段是什么?”“我们要设计哪些课程?”“怎么去找到合适的老师来教学?”……最初,刘老师和他的伙伴们千头万绪,反复讨论,从最开始“在口罩上设计LOGO”的设想,到确定开展线上亲子课堂;从年前一个3个人的群聊,到后来居委会、专业教育机构等多方人员慢慢加入,经过了20多次讨论和3至4版方案才有了现在的线上课堂。目前,网络亲子课堂的上线十分顺利,除了刘老师所在的小区外,还有许多其他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


守护社区——给居民一颗温暖“定心丸”

杨浦区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刘老师所在的小区业主群突然“信息爆炸”起来。“有谁知道确诊患者什么时候回来的吗?”“请保安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我们小区要被隔离了吗?”……一条条信息使得人心惶惶,因为患者正是该小区的一名住户。这个时候,“@刘老师”的微信消息提醒不断,他的电话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对于住户来说,刘老师成为了他们“最信任”的消息源之一。“当务之急,应该是保证信息公开并稳定大家情绪。”因此,他立马与居委会联系,了解事情原委,每天都会在业主群中及时汇报事情进度,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及时传达信息的同时,刘老师也没闲着,他积极参与对楼宇公共部位进行消毒。1号楼一楼大厅、信箱、扶手、电梯……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大家记得不要用手直接按电梯,可以用纸巾或者别的工具,然后及时扔掉!”消毒之外的温馨提醒,也让邻居们纷纷在业主群中,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必须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特殊时期,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无惧任何困难!”刘老师说道。

在小区里,刘魏巍有着多重身份,他是社区先锋,也是帮助大家足不出户买口罩的志愿者,还是爱心捐款的发起人……这个冬天,他微信里的每一条信息,手机里的每一通电话,都在诉说着刘魏巍的抗疫故事。作为一名上理人,他也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一束火光。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王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