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学习强国:【申城先锋】缪煜清:讲好中国故事,践行“三全育人”

2020-01-02415编辑:董真摄影:

“缪老师的课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让我了解到以前完全不知道的领域,让我不再被专业所局限,充分感受到了探究的乐趣。学科间的界限被模糊了,科学和人文、家国情怀自然地结合在了一起,他将理性的化学和感性的诗歌融为一体。”一位学生这样评价缪煜清的课堂效果。推动专业教育与德育的融通,是缪煜清对教学探索创新的动力。

缪煜清教授多年来承担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科研指导工作,以及《大学化学》、《人类文明与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中、小学生中开展贯通式、多层次的科研与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在这些工作中,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化学(科学)为主要内容,开展德育思政融入、科学人文互通、跨学科思维与创新思想启发的实践探索,成效显著。


开展课程思政,涵育家国情怀

缪煜清认为,法天象地、修身齐家、礼义勤廉、自强厚德等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对人类认识自然、促进文明、发展科技具有重要作用。格物致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等思想都体现古人通过探究万物而效仿天地、塑造品德,从而完善人格的理想和追求。立德树人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升华。与此相似,化学是一门格物致知的学问,它探究万物之理,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分与变化规律,并创造新物质使之为人类服务。将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融入化学教学,培养学生用所学化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可以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

在化学相关课程教学中,缪煜清向学生介绍中国化学学者的事迹与思想,树立学习榜样,培养学科认同;他结合中国化学史、沪江化学史料、中国传统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挖掘中国历史及古代哲学思想中的化学元素,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自信。

上海理工大学文脉传自于沪江大学,其化学学科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先后走出11位院士和众多杰出学者。缪煜清认为沪江化学历经岁月的积淀,形成极其深厚的校史资源。从2012年起,他就开始了沪江化学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组织采写《沪江化学史略》,真实再现本校历史上的人和事,建设了生动的本土教材。培养了师生对学科和学校建设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延伸育人触角,创新“三全育人”路径

缪煜清积极挖掘各种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践行“三全育人”。他深刻认识到大学在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功能,经常在中小学开展公益性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为学子们打开化学、科学世界的大门;还为杨浦区中小学科技总辅导员师资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名师班开设“化学史与创新思维”讲座;为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与化学”专题,为中学化学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文化盛宴,开拓传道授业的视野和思路。

缪煜清带领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与杨浦区少科站合作,共建“杨浦区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开展科研探究活动带教培育基地”,指导复旦二附中、杨浦高中、控江中学学生探究苏州御窑金砖、国画颜料等传统制作工艺中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使之感受中国传统工艺之美,培养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缪煜清将多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到一起,为中学生打开化学世界大门。这种全新的解读方式让学生们耳目一新。他指导的“金砖制作工艺中的科学原理探秘”项目获得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他还指导高中学生获得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创意奖各1项。


组建领航团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2019年,缪煜清带领6名年轻教师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团队,开展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实践。他们采取教学研讨、课程观摩、个别带教等多种方式交流互鉴,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目前团队中有5名教师承担“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课程项目。团队积极参加三全育人实践,先后多次到中小学开展讲座、接待中小学来校访问和研学,指导中小学生科创活动,获得上海市科协荣誉多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缪煜清科研、教学团队将持续扎实开展三全育人探索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学习强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76506287690847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