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美丽乡村的智慧开拓者

版艺学院王勇教授获2019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

2019-12-23731编辑:董真摄影: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度“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深入培育、选树、宣传上海教育系统教职工的先进典型。我校版艺学院王勇教授荣获2019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

环境设计系系主任、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委员会首席专家王勇教授从教三十年,坚持立德树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近十年来持续关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将专业教学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为乡村发展“量身定制”规划设计方案,带着情怀和知识耕耘在乡村土地,成为美丽乡村的智慧开拓者之一。

2019年大年初五的新闻联播头条播放了这样一条新闻: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这让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师生们倍感振奋。原来,在此之前的2018年暑假,王勇教授受邀带学生去四川驻场设计40天,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先后介入十几个村子的设计。其中与当地机构合作、学生们参与的这个战旗村项目历经反复修改最终通过评审,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而说起来,这已经是王勇教授团队与四川美丽乡村建设“结缘”的第十个年头了。王勇教授带领学生深入乡村踏勘测绘,走访村民了解需求,足迹遍布祖国200多个乡村,立足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为乡村发展“量身定制”规划设计方案。让学生在实践中领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完成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设计,多个村落被评为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带领学生们完成的设计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乡村规划设计大赛金奖、银奖、佳作奖,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报道。王勇老师和学生们直面国家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品格、学习创新、奉献祖国,用自己的智慧回应全社会对乡村问题的关切,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位充满情怀的专业“乡村设计师”的激励和引导下,他的学生们追随他的脚步,也都走上了乡村设计的道路。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中国城镇化理想,也是每一个环境设计工作者的梦想。乡村振兴不是等来的,不是盼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王勇教授将带着对教书育人的满腔热诚,带着开放的创意和科学思想,带着适合国情乡情的方案,继续耕耘在乡村规划振兴的田野上。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