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科技日报:“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国医疗器械创新与破局

2019-12-13577编辑:董真摄影:

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第3届世界医疗器械设计(中国)大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创新技术展览会(简称DMDChina 2019)12月7日在上海举行。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 30余个国家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将带来10余场前沿专题论坛、100多个创新路演项目以及1期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培训。1000余所专业机构和企业、100余位三级以上医院设备科代表出席盛会。


“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和应用联盟成立


拥有数以千计的医疗器械企业和众多国际巨头总部,以医疗器械为支柱产业的美国明尼苏达州被誉为“医疗器械的硅谷”。2001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发起世界医疗器械设计大会(DMD),至今为止已在美国成功举办了18届。明尼苏达大学医疗器械中心已孵化了16个创业公司,获得35个批准文书,在创新、成果转化和教学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明尼苏达大学Earl E.Bakken医疗器械中心主任介绍,今年是该大会第二年来到中国,以“加强医工交叉,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设计与临床应用”为主题,本届DMD China将重点讨论个性化医疗设备中的真实数据与AI技术应用、中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的进展与趋势以及创新医疗器械注册技术审评等话题,为医疗器械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政策指导。

近几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增速明显加快,且占比逐年提升。会上,由上海理工大学牵头,联合俄罗斯、新加坡、巴基斯坦、巴西、以色列、西班牙、塞尔维亚、南非等9个国家的12家医疗器械领域教育和研发机构、企业、创新载体、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和应用联盟。该联盟将加强高校与产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产品与应用之间的联系,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用创新手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整合资源,互利,团结协作,促进产业持续健康持续发展。

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和医学影像等医疗器械产业交叉融合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通过技术许可、技术转让、产学研合作等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向企业和社会源源不断输送医疗器械领域优质的成果,有力支撑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产业发展。此次联盟合作也是高校主动“牵手”伙伴,发挥活力的一次实践。大会名誉主席、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说:“期待联盟能够加强高校与产业之间的合作,以满足人类对健康领域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用创新手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打造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国际社区,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代医学理念的更新成就了医疗器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医疗器械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近年来,上海通过系统化集成、多要素协同研发安全有效的临床治疗新药物、新设备、新技术,带动药品耗材、设备器械等科研研发和成果的转化,支撑医药设备制造业升级,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进展,涌现了一批科技成果。作为国家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张江一直重视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上海每三个创新的医疗器械产品中就有两个来自张江。张江科学城还专门规划出四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聚焦医学影像高端设备、体外诊断、骨科植入、血管介入以及智慧康复器械等细分领域。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介绍说,“去年年底,上海市出台了《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要推动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张江也将充分利用在高科技产业的集聚优势、人工智能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上的先发优势,围绕医疗医械产业方向,寻找新的产业契机,打造张江又一个产业的增长极。”

与会专家认为,张江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据悉,目前,张江已培育了一批创新企业参与到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竞争中,2018年张江共有6个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占全国的11%,占上海市的2/3;同时,20个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获批注册证;此外,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及医疗器械创新上海服务站的设立,为科学城内的医械企业提供了便捷的专业服务。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王春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19-12/08/content_840503.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