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央广网:寻红色足迹 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走进上海理工大学

2019-09-1313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总感觉,母亲的召唤,在胸膛激荡……亲爱的党,成为前进的光,遵义会议永放光芒。伟大的祖国,未来更辉煌!”6位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献上了一首原创诗歌——《一路走来,初心依旧》,声情并茂地表达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待。

今天(12日)上午,“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上海理工大学巡展拉开了序幕。作为此次主题展览的最后一站,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开幕式现场


据介绍,本次主题展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遵义会议纪念馆主办,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承办,以“寻红色足迹 铸复兴伟业”为主题,旨在师生们接受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市第三批援黔联络组组长尼冰表示,本次展览是党的诞生地——上海,与党的转折地——遵义共同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展览能针对青年特点,将图片、文字、故事与艺术做到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展览的生动性和实效性,重点再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的光辉历程。展览所揭示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必将成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鼓舞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动力。

管理学院的张书琳在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感触颇深:“以往都是从书本上了解‘遵义会议’,这次展览用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解说,让我对遵义会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要铭记历史,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当谈到信心信念时,团委书记曲德强表示“遵义会议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我们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参观学习此次主题展,了解历史,坚定跟着党走的信念。”


参观展览


此外,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为上理工师生党员开启一堂以“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为主题的思政专题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遵义会议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上正确道路的伟大转折”“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远征”“毛泽东在长征途中第一次流泪饱含爱民之心”“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长征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前后那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历史,让与会师生对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来源:央广网  记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http://g1.m.cnr.cn/xml/524775181_zaker_20190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