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新闻网:快速、精准、高效!上理工为解决师生“小”问题下“大”功夫

2019-10-17338编辑:董真摄影:

“点赞,高效!”在上理工后勤报修系统里,国际交流处的张永胜老师为报修服务打了个五星好评,从报修到维修完成,总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这正是学校构建快速有力、精准高效的后勤服务生态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从师生身边的“小问题”入手,开展为民服务实事工程——维修“扫楼”行动周。“学生寝室、教室、公共区域等,都要对照清单逐一排摸,把遗留的维修问题‘扫干净’。建筑或许是老旧的,我们更要尽力用服务让学生感受家一样的温馨。要将责任落实到位,并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为师生带去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校长丁晓东说道。

下“细功夫”:主动出击,送服务上门

10月14日,在上理工宿舍楼门口出现了一个个“摊位”,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着过往的师生,这是学校后勤管理处在摆摊集中受理报修。“我们在前期调研的时候,发现师生抱怨最多的都集中在身边设施的‘小毛病’方面,这也是迫切需要我们去解决的”,上理工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说:“师生的事情无小事,哪怕小到一个灯泡、一颗螺丝钉,主动出击就是最好的办法。”

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后勤管理处在各校区专设了维修服务队,开展维修“扫楼”行动,将服务送上门。行动持续两周,范围也将扩大到行政办公楼和二级单位楼宇。事实上,除了摆摊以外,学校此前就发动了宿管阿姨加入“扫楼”队伍,定期对公共区域和每个寝室进行排查。

“同学,宿舍有需要报修的东西吗?”“有什么情况及时跟阿姨讲啊!”“你们的水龙头可能还要紧紧好,我记录一下”……国庆期间,三公寓一号楼的宿管阿姨赵勤一间间宿舍地排摸过去。1500名学生、300间寝室,排查一遍要足足走上3-5天的时间,赵勤阿姨说:“我们多走路,孩子们就能少走路,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们过得好就行!”

“我们宿舍在顶楼,阿姨上来了两次我们都不在,她就给我打了电话问有没有需要报修的,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光电学院的白一清同学感叹。

下“巧功夫”:动态跟踪,让服务加速度

“您的维修需求已接单”“维修部正在派单”“师傅正在维修”“维修已完成”……这可不是哪个商业化APP,而是上海理工大学的后勤报修系统。师生报修以后,可以在系统里实时看到自己提交的维修需求已经处理到了哪一步。

传统的电话报修、书面报修方式,很容易出现“漏单”“拖单”的情况,后勤报修系统的上线就有了对“症”下药的意味。“以往我们采用的是将维修需求收集完之后,下个时间段统一派单的方式,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师生的某些维修需求是要精准到小时的,比如晚上宿舍电路坏了、快睡觉了发现床铺有问题等等”,邵荣说:“因此我们推广了后勤报修系统,提高维修效率,以智能报修为师生带来高效和便利。”

此外,在平台上,师生可以对维修效果进行评价与打分,学校再对反馈结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整改和落实,实现“动态跟踪”。点开手机,就能看到维修进度,维修结束以后还能顺手给师傅个“好评”。“前段时间天气还挺热,宿舍空调突然出现了故障,我们就赶紧在网上报修了”,三公寓一号楼103寝室的车政行同学感叹:“没想到刚报修完,就接到了师傅打来的确认维修时间的电话,必须要给这样的上理速度点赞!”

下“真功夫”:流程再造,优质服务常态化

“小修即知即修,难修给你承诺”这是上理工开展“扫楼”活动的承诺。学校承诺小的维修问题尽快修,对需要采购新设备、重新排铺线路等当下无法解决的“难题”则给出时间表,并邀请师生作为“督察员”监督维修进展。自我加压的背后是后勤管理处进行问题整改的决心,也是对工作机制的信心。

在新的工作机制下,当收到新的维修“订单”后,维修部负责人根据在岗维修工情况进行实时“派单”,同时公示紧急维修电话和投诉电话,将责任明确到人。“公开透明的报修节点对维修服务来说也是一种有效的督促,未来,我们还会将师生的报修评价纳入维修工绩效考核范围,通过重塑工作流程,提高维修服务的速度和质量。”邵荣说道。

建立信息畅通机制、监督巡查机制,实行网格化负责人制……学校还制定出台了《上海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日常维修管理办法》,推进维修全过程、标准化建设,以制度的手段为维修的速度和质量保驾护航。

“在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不仅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还将其作为创新工作机制的契机,使得主题教育的成效常态化”,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说:“只有我们肯下‘大功夫’,切切实实解决好每一个‘小问题’,才能做好‘大民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程媛媛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10/15/2108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