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05-271794编辑:李卉云摄影:

5月26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上海发展”为主题,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我校马克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和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杂志社、《南通大学学报》杂志社等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杂志社的相关专家出席,共同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教授出席并致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刘道平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的发展定位、肩负的特殊使命。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应肩负起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的重要历史使命。我校于去年5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上海发展研究中心”,组建研究团队,进一步集聚智慧,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

解超教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上海理论界、社科界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十分重视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主要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第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研究。第二,着力推动学术理论的中国化,坚持将中国实践作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的不竭动力和思想源泉。第三,推动理论研究大众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推动理论研究的国际化,让中国理论、中国声音、中国话语能走出国门,传遍世界。第五,紧抓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多年龄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形成一支立足中国实践、建构中国理论创新的人才队伍。

随后,论坛按照主题发言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依次进行。主题发言环节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我校兼职教授陈学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邹诗鹏,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乐勤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校兼职教授丁晓强从现实性和理论性两重视角相融贯的角度,以批判性思维、城市际性角度、党内监督思想的创新发展、学科凝聚为关键词进行了精彩点评。

专题发言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主持。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历史上的上海发展、“五个中心”建设、“三大任务”以及长三角文化一体化等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专题发言结束后,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明灿研究员以上海的发展空间、发展优势和发展动力为切入点进行了分享和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海教授主持。他重点从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外部环境以及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本次论坛的特色和成效进行了总结。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致辞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致辞


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