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卫党建:双创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建驱动促发展

2019-03-261887编辑:董真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聚焦“大健康”民生行业,主要培养医疗器械、医药工程设备、食品工程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等领域的高级工程和管理应用型人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党建工作中力争做到巩固与创新并举,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以党建联建为着力点,以人才培养为落脚点,推进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构建“5+1”联建格局,打通区域党建融通动脉。自2010年起,学院党委与医疗器械与食品行业及社区开展“校企医监研+社区”五方联建,将党建联建作为快速聚合学院发展资源、开拓党建工作局面的途径和抓手。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党建联建平台已成为学院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二是推进“1+2+3”共建模式,激活基层组织活力细胞。通过“1个教工党支部,对接2个党建联建单位基层党支部,结对3个本科生班级”的共建模式,按照结对互学、互帮共赢的原则,激活基层党建活力。


师生党员活动合影


打造“党建联建+”嵌入模型,注入事业发展新鲜血液

一是“党建联建+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每年组织举办“5+1党建联盟年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定期举办联组学习,增强党员学习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联合联建单位共同开展党建研究,为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二是“党建联建+育人”,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师生人才培养。聘请联建单位党委书记担任大学生“兼职德育导师”,发挥联建单位党政领导的智力资源和育人效应优势;组织长白街道16个社区党总支与16个新生班级结对,构建高校与社区协同育人新机制;与联建单位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举办联建单位专场实习招聘会,推动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三是“党建联建+科研”,促进医工结合,推进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与杨浦区市东医院合作成立“理工医创新基地”,成功申请11项理工医创新基金项目立项,联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举办医工交叉学术研讨会,促进学术互补与科研合作。四是“党建联建+服务”,关注民生健康,践行社会责任。通过贯通教授进社区、市民进学院的“双进入”学习通道,为长白社区培训食品安全“草根讲师”,助力长白新村国际健康社区建设。组织学生参与新华医院等联建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携手共建单位,开展对湘西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医疗卫生行为调查与知识普及活动。


长白新村街道与学院新生班级结对

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市东医院科研合作对接会

2017年与普陀区人民医院合作共建


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生党支部管理方案、教工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等,确保学院党委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为强化领导力、凝聚向心力、提升引领力、增强服务力提供保障。二是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全面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重视支部书记培训,输送优秀党员教师到联建单位挂职锻炼。

支部将根据教育部党建标杆院系的创建目标,深化实施“一体两翼”党建工作思路,即以加强基层党建为主体,建设“五好”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同时以“融入行业”和“融入社区”为两翼,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一要抓好基层党建。围绕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五方面,一方面强化党建工作规范性,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开展支部品牌建设。二要党建融入行业。精准对接健康行业单位,激发共建双方的内在需求,吸引更多的行业单位参与共建,打造“大健康行业党建联盟”,共同服务于健康行业和产业的发展。三要党建融入社区。加强与周边街道社区的沟通交流,创新凝练服务平台和项目,打造“环上理党建共建街区”,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增强党组织协同合作、服务社会的职能。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sT3lAP0TzCqKscvWGMb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