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公利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2-08-08浏览:2432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通讯员:设置

8月8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医工交叉学术报告与合作发展启动会在学校大礼堂二楼会议厅举行。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章雄,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公利医院院长姜宁、党委书记严建军,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以及公利医院领导、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平主持。

丁晓东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在医工交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一是办学底蕴深厚。学校是国内拥有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最深厚底蕴的高校之一,是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二是学科具有特色优势。学校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长期致力于医疗器械领域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设备研发,光学、控制、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对医疗器械给与强力支撑。三是战略引领创新。学校确立学科交叉发展战略,将医工交叉作为重中之重加以布局和建设,已与多家医学院和重点医院联合成立专门的研究中心,形成了“2+X”模式的合作机制,构建了“上海市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化平台”、“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转化中心医药学部中心”三大平台。丁晓东指出,此次学校与公利医院开展的全方位合作,是深化医工交叉校合作新模式的崭新探索,要以医疗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和成果转化机制上的创新突破,有力支撑医院建设水平提升和促进学校办学能力提高,共同为上海以及浦东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长丁晓东致辞


姜宁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在发展与规划理念上高度契合,在学科与资源优势上互利互补,都有汇聚大学研究力量和医院临床资源、共同开展“医工交叉”新医科发展的美好愿景。公利医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启动新医科引领下的校院深度合作实践探索,开启了医院与高校深度合作发展的新篇章,对公利医院意义重大。公利医院将举全院之力,与上理工在“聚焦高水平紧缺医学人才的培养,聚焦医工交叉新医科道路探索,聚焦医学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等前沿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合作,为院校合作模式创新和新医科建设发展进行有益的实践探索。


公利医院院长姜宁致辞


在到场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刘平、姜宁代表双方签署了《支持与合作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孙跃东、郁东海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公利医疗技术学院揭牌。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孙跃东和郁东海为上海理工大学公利医疗技术学院揭牌


    孙真荣在讲话中表示,上理工和公利医院共建医疗技术学院,探索校院合作新模式,是深化推进上海“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特色服务医疗技术高质量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应时之举。他期待双方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和上海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跨界”创新人才,推动更多的高校创新成果转化为医疗技术领域的实际产品,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促进健康科技发展。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讲话

    

章雄对此次合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仅直接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乎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此次校院双方合作成立上海理工大学公利医疗技术学院,是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现代医疗科学与工程科技的重要结合,代表医学技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将是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希望双方能够早日形成创新成果,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切实服务人民健康。


上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章雄讲话


副校长刘平主持会议


随后举行了医工交叉学术报告会,上海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肖建如主任、公利医院张登海副院长和王忠教授四位专家,围绕科创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和医疗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报告,四个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庄松林院士作报告


肖建如主任作报告


张登海主任作报告


王忠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跨学科创新研究院、科研院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