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理”的夏】建设美好新疆 这群上理人在努力

时间:2022-08-03浏览:767编辑:摄影:    通讯员:设置

把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继续推向更高水平,把学校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的关心关爱撒播到天山南北……寒去暑至、春逝秋临,无论是上海理工大学喀什大学援疆教师,还是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的成员,都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着“上理力量”。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一学期指导8位学生的毕业论文,一周负责3个教学班级的十几节课,一天朝9晚11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是上海市第十批第二轮援疆专业人才、上海理工大学喀什大学援疆教师璩继立的工作日常。


喀什大学新校区


谈及为什么这么“拼命”,这位已经近40年教龄的老教师坦言,“刚来的时候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任何工作和细节都不能出差错”。不仅是因为这里的领导、老师对自己特别关照,也是因为学院选派的前几位援疆教师任青和饶平平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我必须尽己所能为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添砖加瓦,用援疆的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


璩继立在喀什大学


“刚来的时候,学院安排《工程力学》,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上过的课,一切都从新开始,花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备课,一边备课,一边上课。”教学的挑战不光在备课上课,璩老师介绍说,班上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水平普遍不是很高,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专业名词,我就先和个别汉语好的同学解释,或者写出释义后让他们再转述,耐心帮助少数民族同学理解。

同样的困难也存在于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汉语书面表达能力较低的情况,璩老师借鉴内地高校的做法,采取“一对一”辅导的办法,提高他们的学术能力和分析能力。就在刚结束的这个学期,璩老师共指导了8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其中2位是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在答辩环节全部一次性通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论文查重方面,平均每位学生的查重率均在12%左右,最高不超过18%,远低于当地30%的要求。


璩继立参与喀什地区科技局项目答辩


不仅着眼于专业基础能力的培养,璩老师还把上理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了喀什大学。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成功申请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除此之外,璩老师还带领1名少数民族学生以第四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璩老师为第一作者),这在喀什大学历史上也是可以“写上一笔”的。而在接受采访的头一天,为了更好地准备喀什地区科技局组织的1项答辩,璩老师带着学生一直准备到凌晨3、4点。如果能够拿到这个项目,将对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学位点申请以及喀什大学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璩继立正在指导暑期留校学生


采访璩老师的7月25日,自治区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当地气温达到了38度。在没有空调的实验室里,记者询问挥汗如雨的璩老师在援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璩老师略加思索后说到,气候干旱、缺水,每天往返通勤旅途辛劳都不算什么,如果一定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不辜负市委组织部、学校和学院对我们援疆教师的期待,在智力援疆、在“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千里迢迢,只为“理”来

同璩继立老师一样,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玛丽亚·居乃丁老师这几天在新疆也是从上午9、10点钟忙到差不多晚上11点;不同的是,玛丽亚一行不是在家访,就是在去家访的路上。不过不论是随行记录影像资料的学校融媒体中心李新宇,还是陪同的两位少数民族同学都觉得,虽然烈日炎炎、舟车劳顿,但看到家长们对学校的认可、对家访工作的认可,看到毕业回乡后建功立业的学子的现状,大家都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早在2014年,玛丽亚就作为内派教师从新疆引进到上海理工大学,承担起全校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相关工作。也是在这一年,走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为学生及家长送上鼓励、支持与关心,成为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特色育人品牌。


玛丽亚老师在阿丽耶·麦麦提力家中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家访团规模相比去年大幅缩小,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所乘汽车仪表盘上的公里数也丝毫不少(在启程之前,玛丽亚已经对21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仅在喀什的3天时间里,玛丽亚就带着大家走访了10个家庭、累计行程约1000公里,相当于从上海到武汉的距离。


玛丽亚老师到伊布拉伊木江·亚森家中探望


而就在7月31日,玛丽亚一行驱车往返700多公里赶赴艾力库提·努尔买买提家,与艾力库提一家人促膝交流。作为今年上海理工大学在喀什地区录取的唯一一位少数民族新生,艾力库提怎么也想不到,刚查询到自己正式被上海理工录取没几天,就在家中见到了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在向艾力库提一家表示祝贺后,玛丽亚老师介绍了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的情况,她希望艾力库提珍惜预科的关键阶段,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提前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做好未来生涯规划。


向新生家长送去祝贺


与艾力库提的家长不同,阿布都沙拉穆·阿卜杜凯尤木的父母已经是第五次见到玛丽亚老师,早已是彼此熟悉的老朋友。所以当得知玛丽亚老师要来家访,他们第一时间便邀请玛丽亚老师到家中做客,并准备了一捧鲜花连夜赶到喀什机场迎接,这让玛丽亚感动不已。


阿布都沙拉穆·阿卜杜凯尤木一家迎接玛丽亚老师


沙拉穆现在是健康学院食品工程专业的学生,经历了2年的部队生活于2021年返校,9月份开学后即将升入大三。所以见到沙拉穆家长,玛丽亚首先说起了沙拉穆退伍后对校园生活的适应情况以及近来的学习情况。得知沙拉穆已经很好地重新融入校园,学业也没有落下,家长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玛丽亚表示,家访的目的不是“做客”,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同时,让学校和老师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历程,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从而更好地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


伊力亚斯·艾麦提江带领玛丽亚老师参观葡萄园


玛丽亚老师在沙姆耶斯·阿布力米提家中


再远的路途总有归程,但这从不会让玛丽亚老师感到遗憾。在此次家访差点无法成行的路途上,在走访的几乎每户家庭中,玛丽亚老师数度落泪,她是为每位家长对孩子的倾力投入、对学校的无限感恩而落泪,更是为少数民族同学们的点滴进步而落泪,这些又化作无穷动力,让玛丽亚老师在民族团结教育、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事业上再启新征程。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炜 李新宇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