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大思政课”建设调研会

时间:2022-07-30浏览:955编辑:张新妍摄影:    通讯员:设置

7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大思政课”建设综合实验区实施方案建设情况调研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调研会,党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规划处、团委、校友处、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华主持。

调研会上,本科生院院长甘屹从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支持体系建设和“社会大课堂”资源运用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具体工作,聚焦深化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短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张华表示,本次调研会总结了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现状,对深化“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路、举措和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希望今后各部门继续开展调研、深入思考、协同推进,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盛春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第二,加强各种资源协同和配合,推进课内课外协同、校内校外协同、全员育人协同;第三,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有效性,深入挖掘社会实践的思政育人功能。

刘道平提出,以“三个坚持”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改造升级智慧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本硕博全覆盖的课程体系;坚持改革导向,深刻把握国家教育改革趋势,推进“大思政课”数字化建设;坚持成效导向,推进思政教育评价改革、打造有影响力的上理工“大思政课”品牌。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对“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从特色传承、改革创新、补齐短板三个层面深化“大思政课”建设。一是在梳理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总结凝练特色亮点工作,拓展现有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新时代中国说”等工作;二是运用新理论和新实践成果进行改革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大思政课”各项工作,将疫情期间思政工作的新实践有机融入到“大思政课”建设;三是抓牢“大思政课”优质队伍建设,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搭建专业成长平台、构建兼职教师常引常新机制。最后,他强调,“大思政课”建设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同行,要求我们形成部门协同、资源共享机制,各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出亮点、形特色、现成效。

 

调研会现场


供稿:教务处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