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打开校园生活

时间:2020-05-06浏览:3353编辑:李卉云摄影:    通讯员:设置

在图书馆备战考研复试、在实验室做毕业设计、在宿舍准备线上面试……随着同学们的陆续返校,春天里的沪江园一派勃勃生机。你可能会好奇同学们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是否如常,不妨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了解一下其中几位同学眼中的返校关键词。


“宿管阿姨的‘啰嗦’很温暖”

地点:宿舍

关键词:不舍

1700公里的直线距离,8小时的辗转车程,晚7点到达学校,对于从家乡内蒙古返校的光电学院大四学生从岳来说,踏进校门那一刻的安稳感,抵消了路途的奔波和疲惫。

校门口要检查随申码、一卡通,在寝室楼下领取酒精棉球、一次性口罩、体温计、洗手液、防疫告知书等“防护礼包”,进出食堂、浴室测量体温成了必过的“关卡”。“学校一发返校通知我就马上订票赶回来了,这次‘返校初体验’更是让我彻底打消了心里的顾虑。”

从岳选择在寝室准备毕业设计,眼看着毕业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她心里满满的都是留恋和不舍:宿管阿姨更“啰嗦”了,每天细心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戴好口罩;生活更有序了,“一人一桌、同向相坐”的食堂有了考场的阵势;随处可见的“小心思”更多了,公共区域的洗手液、电子屏上注意防护的标语……“挺舍不得离开的,每天我都会在校园里散散步,抬头望望香樟树上的天空,闭上眼静静聆听路边的蝉鸣,这里充满了青春的记忆。”


光电学院大四学生从岳在宿舍做毕设(李思维 摄)  


“在学校,学习效率‘噌噌’提高”

地点:图书馆

关键词:奋斗

一边是准备交大考研复试,一边是毕业设计,能动学院大四学生李秉乘返校后就“驻扎”在了图书馆。他发现,图书馆有了些不一样:座位进行了重新摆放,以保证相互间隔在1米以上;进门要测体温、入馆处设有洗手机;图书馆的大屏上显示着当前的入馆流量;还有老师志愿者定时“巡逻”,疏导和提醒同学们……

图书馆的“小变化”让李秉乘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每天去图书馆之前,他还养成了看一眼入馆数据的习惯:“图书馆实行限流举措后,可以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入馆数据,这样的信息化手段切切实实让我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安心、便捷。”

“忙碌并充实”,这是李秉乘对于返校生活的描述,他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奋斗着:“食堂提供了‘套餐制’饭菜,体育场馆可以预约使用,学校在‘大后方’为我们学习保驾护航。对我来说,还是在学校的学习效率高,就拿昨天来说,我一天完成了在家好几天的工作量。”

  

  能动学院大四学生李秉乘在图书馆学习(王臻平 摄)


“通过‘简历花名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地点:综合楼

关键词:感谢

如何使病人从枯燥机械的康复训练中解脱出来?能否加入游戏元素,让使用医疗器械的过程变得有趣?在综合楼,医食学院大四学生侯杰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入职前实习做准备,几天前,他刚收到了校友企业“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offer。

从4月18日确定面试时间,到4月22日的视频面试、4月23日技术面试,再到4月24日收到入职通知,侯杰的这场“求职之旅”要从一本“简历花名册”说起。辅导员郭红保老师为了促进疫情期间应届生就业,建立了就业群,收集同学们的简历,并花费了大量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修改,再制作成“简历花名册”推送给招聘公司。

“其实就是将我们的专业优势和企业需求进行了精准对接,当卓道医疗通过‘简历花名册’联系到我,我就认定是它了。” 侯杰感慨道:“疫情对我们找工作的影响确实蛮大的,但是学校、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线上给予我们各种帮助,感谢他们为毕业生做的一切。”


医食学院的侯杰同学为入职前实习做准备(王博 摄)


“藏在消毒水味儿里的安心”

地点:实验室

关键词:安心

“终于又能和这些实验器材‘见面’了!”在版艺学院的实验室,大四的徐悦正在仪器前忙碌:“下雨天物流快递会不会受潮?这跟包装用的瓦楞纸板直接相关,我的毕业设计主要是研究瓦楞纸板的水分迁移情况,觉得还蛮有意义的,要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实验进度赶一赶。”

校园里又严又暖的防控举措是徐悦安心做实验的底气。“一进大楼就能闻到淡淡的消毒水味儿,实验室同样进行了精细化的管理,比如我们进出都要登记签名、我们这个实验室人数限制在14人以内等等,就觉得很安心。”

除了实验,学校举办的各类线上课程、讲座、辅导等也成了徐悦的“营养补给站”。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学校“就业指导不断线,生涯导航不关机”,依托锦绣生涯工作室、Globalization职业育人工作室、职面外企工作室等,举办了“五一生涯导航周”活动,这些都让她收获颇多。“虽然是假期,但是老师们都没闲着,从求职技巧、职业规划、行业形势等方面帮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心里很踏实。”


版艺学院的徐悦同学在做实验(王臻平 摄)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 李思维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