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0-03-21浏览:225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通讯员:设置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3月20日,学校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24名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非党委委员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列席会议。全会由党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有力指导下,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一流人才培养,推进学科交叉和科研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首夺全国“互联网+”双创大赛金奖、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有学者首次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历史新高、引进院士团队、牵头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获批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入选“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市‘三全育人’示范高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

全会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面统筹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高效、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要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凝聚全校力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继续取得新突破。

全会强调,实现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需要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素质能力全面提升、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为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性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标准,健全培养选拔机制、严格管理监督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关心关爱机制,注重干部在基层发现、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全会要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通过深化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要坚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促进师生发展、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采取“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方式,探索成立本科生院、科技发展研究院,划转成立教师发展中心,进一步厘清职能、合理分权、强化服务、加强协调,不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配备,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和制度保障。

党委书记吴坚勇同志作总结讲话,表示这是一次统筹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动力的加油鼓劲会,与会人员贡献了诸多智慧、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他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慎终如始,坚持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直面挑战、勇于创新、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学校机构改革是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其关键在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自觉担负起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稳步推进,努力让机构改革的“物理变化”催生治理效能的“化学反应”。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原动力,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要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尊重干部成长规律。吴坚勇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南,总结主题教育及长期实践中的有效经验和具体制度,结合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改革的支持者、先行者、模范者,不断开创新时代上海理工大学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新辉煌、新奇迹!

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研究了其他事项。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报告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