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理”的故事】这场战“疫”,班主任在行动!

时间:2020-03-17浏览:1839编辑:李思维摄影:    通讯员:设置

疫情之下的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也让很多被封闭在小区和村庄、无法返校的上理学子备受困扰。而有这样一群人,从疫情爆发之初就一直关注关爱着自己的学生,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短信传递着爱与温暖;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他们还作为志愿者主动投身到疫情群防群治工作中,用身体力行书写着责任与担当。他们是专业教师、机关干部、辅导员,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班主任!

李秀君,女,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副教授,兼职担任班主任12年,现担任机械类918班班主任。

“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出一份力”

这个寒假,对于李秀君老师来说,同样不寻常。疫情肆虐,作为老师,她始终坚守自己岗位,守护学生平安;作为社区志愿者,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守护邻里健康。

“即使不在学校,我也觉得老师一直在陪伴着我们,哪里敢松懈学习!”学生们道出的一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了李老师疫情时期“特殊”的关怀。寒假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蔓延,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你们都还好吧?” 李老师通过班级QQ群与学生们时刻保持沟通,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传达学校相关精神,引导学生做好科学防范。同时,她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宅”在家里时勿忘学习,并对几位学业有困难的同学予以指导与鼓励。“机械专业很多重点难点学科挂科不少,即使疫情当下,也不该放松了学习。”

李秀君老师还是一名出色的战“疫”志愿者。“看到社区的干部们这么辛苦,我也想出份力”,于是她自愿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参与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她的邻居从湖北孝感返沪后居家隔离,急需采购蔬菜水果和日用品。于是她主动承担起采购任务,带着自己和邻居的“双份”清单去超市购物。她还参与了社区进出证发放、外地回沪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在平凡岗位上诠释着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

  

李秀君老师与班级同学聊天截图(左)与在社区做志愿者(右)


陈颖妍,女,财务处综合管理中心专技负责人,现兼职担任电类907班班主任。

花式点名 别样暖心

2月8日正值元宵节,电信907班的33位同学都收到了来自班主任陈颖妍老师的“红包”祝福,这份惊喜让大家倍感温暖。全民限制出行已半月有余,陈老师虽身在家中,却时时惦记着班里同学的身心状况。群里点名“报平安“的形式太过沉闷,她干脆就在群里发了个人人有份的红包,想把大家“炸”出来。“500块的红包虽然不多,但其实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小心思”,陈老师笑道:“看到大家抢红包的速度都那么快,这也证明他们的精神状态都不错,我也就放心了许多。”

陈颖妍老师自担任班主任以来,认真细致地对待班里每一位同学。为了让自己将每位同学的姓名和样貌对上号,她在第一次开班会时,就给每个人拍下照片,随后打印下来,并在每张照片的背面写上他们的名字、学号、出生地等。陈老师说:“平时有时间我就会拿出来做看脸说名字的‘游戏’,勤能补拙。”也正是凭借对每位学生日常状况的了解以及细致入微的案头工作,陈老师在疫情爆发之初,就根据掌握的学生家庭情况直接致电班上两位湖北籍同学的父母,提醒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尽量避免病毒感染的可能。让陈老师欣慰的是,目前这两位同学与他的家人身体和生活情况都良好。

  

陈颖妍老师与班级同学聊天截图(左)与以往开班会情景(右)


袁贵彬,男,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现兼任应用物理二班班主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袁贵彬老师是辅导员、班主任,是理学院“寒假紧急联络人”和“留校学生临时班主任”,还是一岁半孩子的父亲。“这个寒假本想好好陪陪儿子。可面对疫情,作为年轻党员,参加防疫工作义不容辞。社区的值班是轮排制的,每天时间都不固定,需要随叫随到,好在家人很支持我。”袁老师说道。在社区志愿者岗位上,袁老师除了协助发放社区出入证、量体温,还积极劝说邻居不聚集、少出门,耐心安抚人们的焦躁情绪。此外袁老师还积极协助社区为居家隔离的人员提供上门送菜等服务。

作为物理化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袁老师在疫情期间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与QQ群交流结合的方式开展网上民主生活会;通过在线答题的形式,科普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升了大家科学防疫的意识和能力。而作为学院“寒假紧急联络人”和“留校学生临时班主任”,他每天通过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同时,要求每日每人在群内进行健康状况零报备,并做好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统计和心理安抚工作。除此以外,他每天统计和汇总学院991名学生健康与出行情况,督促学生使用Welink进行健康打卡,时时与在湖北家中的学生保持联系,真正是学院疫情防控的“信息员”和“安全员”。


袁贵彬老师在社区做志愿者


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以全员育人带动全程全方位育人,并把”新型班主任”作为推进全员育人的重要抓手。2019年开始全面建设的”新型班主任”团队,100多位成员中除了90名专任教师,另外还有42名党政管理干部。半年来,班主任们在完成本职工作外,利用工作间隙找学生谈心,下班后牺牲休息时间召开班会,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在学生思政工作一线发挥着光和热。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们愿意做那朵云、那棵树,以爱心、耐心、责任心温润学子们的心灵,指引他们走好人生之路。

因为他们,这所校园更温暖。

因为他们,疫情中的上理学子不孤单。

  

供稿:教师工作部

组稿:翁佳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