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理”的故事】有一个声音叫“我是党员!”

时间:2020-02-23浏览:1728编辑:李卉云摄影:    通讯员:设置

为筹措物资而奔走、在寒风中的防控点值班、对一线医护子女进行网络辅导……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冬天,我们众志成城,积极战“疫”,疫情防控的战线上留下了许许多多上理师生党员的身影。

有一个声音叫“我是党员!”有一种担当叫“亮出党员身份”。一次次“不见面”的抗疫主题党日活动,一名名奋战在各自阵地的师生党员,以责任和担当,为织就最牢固的疫情防护网贡献上理力量。


“不见面”的组织生活,凝聚抗疫红色力量

“身在疫区,作为一名党员,我除了做好自身和家人防疫工作,还积极沟通协调上海企业向家乡医院的物资捐赠事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组织生活会上,17级思政专业的研究生向定恩分享了他在湖北做抗疫志愿者的经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次“不见面”的组织生活会,马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40余名师生利用办公软件进行线上交流。

对照学院党总支整理的“理享家”理论学习参阅电子版,师生们在线学习了“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还结合专业特色,就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交流。“这是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会,大家在线交流各自战‘疫’的情况,‘不见面’却‘心相连’,时刻提醒着我们的党员身份和应担负的责任。”向定恩说道。

  

“理享家”理论学习参阅电子版

  

事实上,1月31日,学校就发出了《勠力同心,在携手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倡议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也早早行动起来。

“咳嗽打喷嚏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每天开窗通风时间多久?”……在基础学院“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答题活动正在进行,内容涵盖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表现、科学防治方法等,从而保证特殊时期的学习不断线、学习全覆盖。版艺学院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教工党支部则联合举行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从近期创作的战“疫”作品切入,以“艺”抗“疫”,思考探讨新时代的党员如何主动作为,打好疫情阻击战。

  

战“疫”作品《保护伞》(作者:刘冬香指导教师:孔夏萌)

  

爱心接力,跑出“防疫阻击”加速度

“送往武汉的10万套防护服急需包装塑料袋!谁有渠道!求联系!”2月2日,版艺学院印包系教师陈景华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一批准备运往武汉前线的防疫物资,因为外包装“卡”住了,工信部成立物资调配组对接包装需求,中国包装联合会紧急发布信息,寻找符合要求的生产企业,陈景华果断接下了寻找外包装的“接力棒”。

正值春节假期,大部分企业都还没有复工,这批物资对包装的需求大、时间紧,找到还有包装“存货”的厂家迫在眉睫。陈景华立刻联系了企业、学生、其他高校的老师,在各个群里询问,短短一天时间,联系了10余家企业、20多位相关人士,最终找到了货源和生产条件都满足供货方要求的企业,保证了抗疫物资顺利及时抵达湖北。“我教包装专业课程十几年了,第一反应就是尽最大努力试试看,其实真的微不足道,响应印包系党支部的号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能动学院的研究生党员麻程柳则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口罩接力”。“如果哪里的朋友需要买口罩而当地断货了的话,我可以义务帮忙买!” “一早上搬空了四家药房的口罩,有需要的找我!”他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的信息。今年春节,他逛完了他所在的沈阳市辽中区的大部分药店,把买到的2000多个口罩义务寄往全国各地。“面对疫情,人人都该尽自己的一份力,身为党员的我也要多出一份力”,在麻程柳看来,这些都是“不足道也”的小事,“不过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个忙罢了。”

  

能动学院研究生党员麻程柳的朋友圈

  

化身“主播”,为战“疫”后方保驾护航

编排课程、剪辑视频、线上直播……你或许会以为这是某个网络主播的工作日常,事实上这是体育部教师党员徐海朋这段时间的真实写照。

从“证实人传人”、“有医务人员感染”到武汉封城,1月23日,刚抵达山东老家的徐海朋立马意识到该行动起来了。“居家隔离是切断感染源最有效的手段,那么能不能研发一套针对性强、又适合居家练习的运动方法呢?这恰恰是我专业擅长的。”他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查找资料、筛选方法、编辑图片、编排课程,整整两天时间,“导引术专家建议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运动处方”出炉了。“这个运动处方融合了体育养生学、中医知识、导引术,适合初学者直接练习,强身健体,从而提高抵御病毒的免疫力。” 徐海朋介绍道。

不仅如此,徐海朋还向家里人请教,摸索清楚抖音的“玩法”、线上直播流程。截止目前,这位新“主播”已经直播了快10次,积累了一批“铁杆粉丝”。“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党员越要站出来,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海朋研发了“导引术专家建议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运动处方”

  

同样化身“主播”的还有机械学院的学生党员高朋帅,在“哔哩哔哩”上,他是“空手道课程直播”的up主,从1月底开始,坚持每天下午两点直播。“活动是由机械电子研究生党支部、机械学院团委和学校空手道协会联合开展的,分享空手道的基本技术和一些健身动作,号召大家通过观看直播和组群打卡的形式进行锻炼。”渐渐地,直播观众从支部成员扩展到了更多的同学和网友,最高人气近千人。

  

高朋帅在进行网络直播

  

来自疫区的坚守宣言:“向党组织靠拢!”

“Hey, guys how are you today?”(你好,今天过得怎么样?)伴随着这句元气满满的问候,外语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王桂娟的线上小课堂又拉开了新一天的帷幕。

2月1日,她偶然看到了“静待春天义教团”招募志愿者老师的消息,这个由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自发组织的、为武汉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提供免费线上教辅的义教团立即吸引了她:“身为湖北人,我希望发挥‘小我’的力量,为战胜疫情贡献一点点力量,让家乡能赶快好起来。”

就这样,王桂娟开始了她的义教工作:她辅导的对象是两名初中生,每天一对一给每人进行一个小时的英语教辅,根据学生需要和实际情况展开线上教学。“初中英语的知识点有哪些?怎样讲解更易懂?”为此,她需要每天进行充分的备课,上网浏览,翻阅书籍,查找各种各样的资料,再对它们进行归纳整理,逐步形成一套适合为学生查缺补漏的课程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快乐,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党组织靠拢,觉得特别有意义。”

  

王桂娟对武汉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开展线上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李屹选择的则是另一种坚守方式。返回湖北老家十堰的他听闻基层值班防控任务重、缺人手,便主动向所在社区“请战”,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协助卡口值班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人员核查等工作。李屹说:“穿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我感到很光荣!我会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向党组织靠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李屹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队伍

  

疫情阻不断信念,病毒隔离不了爱心。上理的师生党员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以点滴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把担当写在战“疫”阵地上,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高高飘扬。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白一清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