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全体保卫人严防死守第一道安全防线

时间:2020-02-12浏览:2004编辑:王臻平摄影:    通讯员:设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与学校党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明确把校门防控作为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防死守第一道安全防线,确保我校成为“安全岛”。为打赢校门防控阻击战,保卫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完善寒假与开学期间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预警告知、门口阻截、校内巡查、群防群控等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提高站位,切实做到思行统一。全体保卫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认识点和出发点,明确把校门防控当做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而门口一线阻截关系校门防控“战疫”全局,是重中之重。保卫处对此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门防控工作上来。

完善机制,确保工作统筹推进。1月23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保卫处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三位处领导亲自对校门管控、物资保障、人员保障等工作分组进行分类指导,明确要守土有责,分工落实到人;明确要加强联防联控,校外加强与属地文保分局、所在辖区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合作,校内加强与后勤、基建、学工等部门工作协同;明确要减少人员流动,强化网上宣传,倡导居家办公等。


保卫处处长李志清召集门岗保安队长研究部署工作


加强谋划,完善制定各类方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不断变化,保卫处及时更新完善各类工作方案。1月23日,保卫处发布《关于近期对各大门实行临时管控的工作通知》,开始实行封闭式校门管理。1月29日,保卫处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各校门安全管控的通知》及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开学期间各校门安全管控工作预案》及实施细则,设计制作临时出入证1500张,实施第三方驻校施工和服务人员凭证出入举措。


设计制作临时出入证1500张


细化举措,实行最严管控。为切实掐断校外疫情传染源向校内蔓延,保卫处紧紧围绕校门防控主要任务,不断加强网络宣传、门口阻截、校内巡守、技术防控,安全保障“6项”重点工作,1月20日,保卫处通过平安上理微信第一时间进行防控预警,连日来发布疫情防控知识22篇,总阅读量16000人以上。


第一时间发布安全提醒


门口阻截事关“防输入”大局,需要“真刀真枪”并直接暴露在“最危险”的门岗一线!“我必须冲在最前线!”,作为全校各门岗负责人的阎俊俊发出了所有保卫人的最强音!自1月23日起的半个多月以来,阎俊俊每日到岗、风雨无阻,和其他保卫人员及保安们在一线精准采取拦截车辆、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测、询问登记、防护提醒“5个规定动作”达3000人车次。令阎俊俊感到欣慰的是:从初期每天进出300人、车子150辆,到现在人员150人、机动车30辆,从严管控初见成效。正如阎俊俊所说:“我只是在践行一名保卫人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而“他”更是众多保卫人员的一个缩影。

阎俊俊为北校区门岗保安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为了“防扩散”,保卫处干部强化校内24小时工作值守,校卫队员强化24小时校内巡逻,有效处理突发事件20余起;为提高工作效率,保卫处监控中心班长肖欢欢连日来带领班组每日在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布防,调整优化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加装电子围栏,利用平安校园综合管理平台进行24小时监控等一系列有效技防保障措施。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保卫处人员不断强化岗前培训,进行队伍建设,通过群策群力,从各类渠道筹集急需口罩150多个、消毒液10多瓶,确保一线队伍安全在岗。

保卫处总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守


党建引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打赢这场“战疫”,保卫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1月23日以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靠前指挥,完善一线防控操作流程,解决一线物资短缺问题。年轻党员们自愿放弃休息,24小时在线参加防控“网络战场”,以陈龙为代表的党员和以阎俊俊为代表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冲到门口阻截最前线,3000多人车次的工作量,他们无怨无悔。拥有1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姜浏伟、谢义炜、谢荣陆等毅然挺身而出,多日坚守24小时值班室,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复兴路校区保卫处负责人华翔在家人病危情况下,仍然坚守一线。在党员干部们的带领下,军工路580号校区生乐物业公司保安队长周衡放弃原本的返乡安排,每天坚持奔波在多校区防控一线;334号校区保安队长颜良是一位近60岁的老队员,连日来,他对内既要参与校区内一线安全巡逻,对外还要负责334号门岗一线“防输入”,尽管辛苦但从不缺席。他们都是校门防控战线中最可爱的人。


保安队长颜良给保安队员布置工作


北校区保安队长周衡例行为保安队员开展岗前体温测试


请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与我校统一部署下,在全体保卫人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防控战疫工作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供稿:保卫处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