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上理十二时辰

时间:2019-08-19浏览:236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通讯员:设置

暑期里,一部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刷爆了朋友圈,炎炎夏日的美丽沪江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演绎了一部“上理十二时辰”。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里、马路边、高温里、台风里、暴雨里……他们的脚步穿梭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这些忙碌的身影,确保了学校暑期工作不断线,为新学期的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子时】 夜半 29℃

23:29,最后一位同学踩着点踏进宿舍楼门,六公寓一号楼的陈玉蓉阿姨终于可以放心地锁上楼门。在这个暑期里,同时拥有“母亲”这个身份的陈玉蓉阿姨没有在家陪伴自己的孩子,而是选择守护着一个又一个留校学习、科研和实习的上理“孩子们”。“每天要等到他们都安全回到了寝室里,我们才能放下心来!”陈玉蓉阿姨说道。



【丑时】 鸡鸣 30℃

夏日上海的夜晚依旧闷热,保卫处的陈龙和巡逻班同事们一起开始又一次的夜间巡逻。“5+2”、“白加黑”是保卫处的值守常态。这个暑期里,巡逻班对校区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各个校区每日要完成十多次的安全防范巡逻。陈龙对记者讲到:“一晃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九年。每一年、每一个假期、每一次的巡查任务,依旧让我们充满热情,希望我们的守护能够为建设平安校园添砖加瓦!”



【寅时】 平旦 45℃

炎热的夏天,对每一位食堂师傅,都是“炎酷”的考验,热浪滚滚的炒锅前、配菜间、操作间……他们用一份份可口的菜肴,为暑期留校师生做好饮食保障。“吃饱了不想家!暑期有很多同学和老师们留在学校,我们要照顾好他们的身体,他们的胃!”第一食堂的任建师傅说道。



【卯时】 日出 31℃

“沪上垃圾四只桶,红蓝黑棕各不同,害回湿干分开放,人人参与有担当。”清晨6点刚过,酷夏的太阳已很是毒辣。比太阳更“辣”的,大概就是垃圾桶了——扔垃圾的人忍着异味,扔下垃圾后匆匆离去。负责垃圾分类的段年生师傅每天都会与垃圾“零距离”接触 ,忍着恶臭进行垃圾二次分类。“这么热的天,倒胃口也是难免的,希望大家扔垃圾时做好垃圾分类,这样我们的工作会轻松一些,校园也会更美丽!”



【辰时】 食时 32℃

“户口本信息与填报信息不一致”、“政审组提出了新的材料要求,需要进行补报”……每年暑期都是学校征兵工作最繁忙的时间,对于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的徐元韬老师来说,今年是他从事征兵工作以来第五个无休的暑期了。“今年全校共有218名同学报名参军入伍,我们要在暑期把所有报名参军入伍同学的资料审核完整,并保证填写正确、材料齐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一个想入伍的同学可以顺顺利利入伍,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徐元韬老师讲道。



【巳时】 隅中 28℃

暑期伊始,档案馆就进入了繁忙的“学生档案工作季”:毕业生档案整理投递、研究生新生档案接收、学生档案阅档查询,这三项工作将贯穿整个暑期,每天办理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咨询电话响个不停。自2018年始,档案馆邮寄学生档案都以官方短信予以告知,得到了一致好评。今年则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学生档案系统的大数据功能,把系统数据和短信内容结合起来,将“离校日期、邮政单号、档案接收单位及其详细地址”以短信形式告知每一位毕业生。



【午时】 日中 36℃

在信息办周亦敏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沓第一教学楼智慧教室的设计方案,记者了解到,为了将智慧教室的效果最好地呈现出来,设计师已经修改了不下十遍的设计稿了。“我们把第一教学楼当作自己的家来装修,希望最终能让师生有更好的体验度!”周亦敏老师说道。这个暑期,信息办聚焦智慧校园、一网通办、数据治理和第一教学楼智慧教室建设等工作,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调研、讨论和施工工作。



【未时】 日昳 39℃

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入推进,学校软硬件建设正进一步改善。今年暑期学校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第一教学楼改造、南校区新建一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580号校区电力扩容……整个暑期正在施工的大型项目就超过了10个。“今年暑期,学校的施工任务量特别大,我们还要为2020年学校要启动的施工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届时516号校区改扩建项目面积将达到七万九千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在批复中。广大师生们可以期待一下学习工作条件越来越棒、生活越来越便利、校园越来越美丽的上海理工大学!”基建处魏林老师介绍到。


.


【申时】 晡时 35℃

如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如何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这个暑期,科技园通过参与杨浦区科技园区联合成长投资基金与‘星火燎原’基金,发起组建‘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等,努力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发协同发展,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科技园总经理荆勇讲道。



【酉时】 日入 30℃

防汛抢险队员在校内巡查、物业人员检查下水管网、后勤人员在重点区域放置沙袋、实时监控校区排水情况……今年暑期,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上海,早在6月4日学校就防汛防台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制作2019防汛防台工作手册,8月9日再次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各相关部门依照《2019年防汛防台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团结协作,汛期前的保障工作做到“应急物资准备到位、应急预案演练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确保学校安全度过汛期。



【戌时】 黄昏 26℃

暑期是学校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时期,也是各部门系统梳理、落实各项建设任务的重要时期。党委组织部积极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准备和前期部署等。在招办的招生录取现场,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据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筠老师介绍,今年学校进一步改革招生方案,实行大类招生,同时进一步突出学校文化元素请版艺学院教师团队重新设计了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全国各批次的录取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共录取2019级本科新生4057名(不含插班生、专升本、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教务处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研讨和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及评审、2018级荣誉学位选拔、对入围互联网+国赛的项目进行精心指导等;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利用假期开展各类人才文件、政策的整理和修订工作,做好高端人才及团队引进落地等;科技处开展国家级、教育部、市科委、市社科等项目申报、立项、分析,完成“医工交叉项目转化培育”相关方案的撰写及审核等。财务处本着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确保暑期工作期内预算、报销、支付结算、工资、学费、政府采购、校园一卡通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并完成2020年高水平大学预算评审工作。规划发展处协同部门和学院共同做好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申报、迎接评审,2019年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实施推进和协调推进医工结合特色附属医院等工作。



【亥时】 人定 31℃

“Vitrification as an approach to cryopreser...”、“A Mission University in the Making”……夜深了,图书馆信息部丁洁老师的手依然在键盘上飞速地敲打着,她正通过学校文献传递系统来帮助提交文献资源申请的师生寻找做科研所需要的文献资料。“这个暑期,依然有很多师生留校学习、科研,而图书馆就是他们学习科研的必备主场。为了帮助师生查找他们难以找到的文献资源,我们成立了上海理工大学学科服务微信群,师生们可以在里面留下自己找不到的文献线索,我们帮助他们来寻找相关的文献资料。” 丁洁老师说。



在上理十二时辰的背后,还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走进现场,走近师生,用图文记录上理人在教学、科研、学习、实践、国际交流、管理服务上的臻于至善,用“上理℃”记录上理人坚实的追梦脚步。

今年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年,全体师生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努力奋斗。这个暑期,上理人一直坚守在这里,用100℃的热情守好这“理”。上海理工大学也已经准备好,用100℃的热情欢迎全体2019级新同学们的到来!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博、王臻平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