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务虚会

以本科教育为核心 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时间:2019-02-22浏览:352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通讯员:设置

2月21日至22日,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务虚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代表与会,围绕“以本科教育为核心,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研讨。

校领导张华、盛春、蔡永莲、刘道平、孙跃东、刘平、吴忠、赵明、顾春华依次作《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考与建议》《推动立德树人,加强学风建设的思考与对策》《推进教育国际化的思考与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启示》《以本科教育为核心,加强文化建设与价值引领的思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加强学科协同交叉融合,构建协同共生的学科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之空间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考与举措》《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资源管理能力提高的思考》《建强大学系统,服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全体与会人员分成9个小组,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各自的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务虚会主题明确、振奋人心,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统一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小组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激荡思潮,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校长丁晓东高度肯定了务虚会的成效,认为会议起到了集聚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他指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三步走的目标,全体上理人都要朝着共同目标奋勇前行,他以四句话与师生干部共勉:一是坚定信心,永做追梦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潮即将到来,而2019年是关键之年,全体师生要继续坚定信心和决心,携手再创佳绩、续写辉煌。二是明确责任,当好建设者。勇担“一体两翼”之责,坚持“一体”,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关注本科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两翼”,即国际化和信息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家国情怀、身心健康的卓越工程人才,上理教师要成为“传学问之知识,授做学问之道”的典范。三是找准问题,甘当排雷兵。一方面要破好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题。紧紧抓住“全员育人”这一牛鼻子,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国说”思政教育改革,建立新型班主任制度;继续抓好学风建设,以实际教学效果为导向,回归“小班化”初衷。另一方面,要破解“轻松大学”的难题。一切以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和发展为标准布局工作和考虑问题,大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四是振奋精神,乐成奋斗的同伴。要打好“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牌,下好“激发活力、气势如虹”的棋,把握世界发展之趋势、科技发展之态势、高等教育发展之大势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历史文化对未来的呼唤,树立大局观,增强危机意识,为早日实现上理梦想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吴松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此次务虚会上,广大干部和教授广泛参与、深入交流,讨论的内容既实事求是,又虚实结合,统一了思想,也开拓了思路,取得了预期效果。学校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师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上级要求,制定2019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和要点。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指出:一是在改革发展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加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减法,让师生更加注重工作和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要抓住科技发展创新的大趋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习和借鉴国际工程教育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实现人才培养与工程科技需求的对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三是要传承“厚基础、强实践、高标准、严要求”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荣誉感,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四是落实各级党委三大主体责任,继续抓好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新时代服务型机关建设,服务三全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完成机关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五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守好红线和底线。各部门要加强各类安全检查和及时整改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组织落实,责任到人,做到一刻不放松。他号召全体师生干部继续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吴松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分管校领导发言


各小组针对大会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各小组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务虚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