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光电学院超精密光学制造创新团队硕士生赵姗姗最新研究成果荣登《先进材料技术》主封面

2023-04-271107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光电学院2020级硕士生赵姗姗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先进材料技术》(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影响因子8.856)发表最新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具有分形螺旋结构的超弹性柔性导电纤维,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荣登当期主封面,赵姗姗所在的超精密光学制造创新团队由庄松林院士、张大伟教授领衔,创新团队成员、光电学院研究生陈娟、周靖俞,本科生石尚轩、侯苗分列第二——五作者,盛斌副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

《先进材料技术》当期主封面

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方兴未艾,研发同时具备高弹性和高导电性的柔性导线是该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本研究创新性的提出一种分形螺旋柔性导线的设计思路与实现方法,首先缠绕银线于热塑性聚氨酯纤维外侧,形成不同密度的小螺旋结构并涂覆水性聚氨酯进行封装,然后整体通过热塑形成不同螺旋指数的大螺旋。研究发现该分形螺旋导线,在45圈/毫米绕线密度以及螺旋指数等于12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最大拉伸8300%;当保证银线工作于机械弹性区(电阻变化小于0.166%),分形螺旋具有3.37×10­­4的Q值和6.3×107的电导率,在最大5600%拉伸条件下具有近乎无限的使用寿命。该分形螺旋柔性导线具有优异的拉伸、防水性能,可用于电子元件互联以及智能织物。研究最后还展示了一种双线分形螺旋结构的电容式应变传感器,成功应用于人体的运动监测。

分形螺旋导线的制作工艺及实物照片

分形螺旋导线的应用展示


封面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t.20237003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t.202201951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