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我校庄松林院士团队韩森教授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23-04-20837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第一线的政产学研各界的一千余位工作者出席大会。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审办法》,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我校庄松林院士团队韩森教授被授予2022年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韩森教授率领团队针对国内外高端检测仪器和技术的需求,采取产学研合作的方式,系统性地开展了模块化激光干涉仪设计以及应用的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他带领团队基于模块化设计思路开发了激光干涉仪的核心关键部件和测量软件,形成了多种型号高精密数字化激光干涉仪;在满足高精度相对测量基础上,提出绝对检测算法和闭环自检技术,使平面面形检测精度提高6倍;开发抗扰动功能QHL测量模块,突破测量环境不稳定对检测数据的极大干扰,甚至无法测量的工程化难题;他的产学研项目成果实现了数字化激光干涉仪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产学研产品及技术已经在国家计量单位、国家大科学装置及工程、高精密光学机械加工行业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推广应用,有助于提升中国高端检测仪器在市场的占有率,推动高精密检测技术的发展。

据悉,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主要奖励产学研多方协同合作形成的创新成果,要求有重大的、标志性的科研发现和成果,在科技前沿探索上有引领全球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影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有较完整的保护与应用制度。

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现场

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颁奖仪式

韩森教授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