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我校教学改革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优秀案例

2023-01-10327编辑:摄影:

近日,我校教学改革案例——《大师引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支撑,光电信息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经教育部教育评估中心审核,入选教育部编选的《数智助鉴以鉴促强——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高校在行动》一书,并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据悉,经中心评估,本质量报告对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案例入选证明

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出台了“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人才培养计划”和“一流本科建设方案”,光电学院于2020年开始,举办光电院士创新班(以下简称“院士班”)。“院士班”旨在通过庄松林院士等大师的引领,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支撑,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针对学有余力、追求卓越的本科学生,聚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想、拥有动手实践能力、肯于潜心钻研的高素质新型人才。“院士班”将行业产业的实际需求引入科创教学和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将学生获取基础学科知识和提升专业能力视作一个统一的整体,结合拔尖人才培养需求,形成以培养既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又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导向的、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两年改革实践,“院士班”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竞赛成绩骄人,第一届院士班的同学100%都报名参加了各类竞赛,其中81%的学生获奖,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同学占29%,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此外,学生的专业课程成绩和绩点都有大幅提高,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大幅提升。

院士班开班仪式合影

程序设计培训

电子实践培训

校友企业反馈学校,开展四旋翼无人机的培训

 

a)诺基亚贝尔实验室5G端到端认证培训课程,(b)诺基亚贝尔实验室5G工程师认证资格证书


供稿:本科生院(教务处)、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