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王珏:骄傲!冬奥会上的这个冰壶执场裁判是咱上理人!

2022-02-08623编辑:摄影:

浪漫的冬奥会开幕式、激动振奋的竞赛项目、“顶流”冰墩墩风靡全国……在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也闪耀着不少上理人的光芒。我校管理学院2011届校友王珏,就作为冬奥会国际技术官员走上北京冬奥会赛场。


 

冬奥执场裁判的“冰壶奇缘”

在世界冰壶联合会公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国际技术官员名单中,中国有4名裁判入选,王珏就是其中之一,她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执场裁判。

王珏和冰壶运动结缘于2009年的女子冰壶世锦赛。当时,看着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2连胜的骄人成绩首次夺冠,向来热爱体育运动的王珏对冰壶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2011年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她便遵从自己的内心,投入到心心念念的体育行业,并于2017年正式成为一名冰壶教练员。



冰壶被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对参赛者来说是体能与脑力的综合考验,对裁判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19天147场,冰壶比赛是北京冬奥会比赛场次最多、赛程及单日竞赛时间最长的项目。

“要在长达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执裁的比赛,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失误、处理争议的时候保持清晰的思路,还是挺难的。我们一直说,冰壶这个项目挺熬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的冰壶裁判员,首先要对这个项目有十足的热爱,否则坚持不下来。”

为了更好地执裁比赛,王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对比赛规则的理解、体能的保持、语言的学习……她甚至还准备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冬奥会正值春节期间,我想如果有外国友人对我们的文化感兴趣,我就可以向他们做一点介绍。我们进行了很多方面的准备,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每天都在慢慢积累,就想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冬奥会。”




对体育的热爱的始终如一

从小练习田径的王珏,对体育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那么,她在上理工的大学生活又是怎样的呢?“上理工有着非常好的运动氛围,让我在学习之余始终保持着对体育的热爱。”王珏笑着回忆,她当时在管理学院学生会担任体育部部长,基本所有和体育相关的赛事都会参与、或者组织同学们参与,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排球比赛……

学校每年的运动会赛场上也活跃着王珏的身影,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三那年,参加了不少校运会项目,为学院赢得了荣誉。此外,在学校各类体育社团中,王珏加入了跆拳道社团,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校给我提供了很多和体育相关的机会,我也参加过校队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阳光联赛,对我来说,这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对体育的热爱始终如一,支撑着王珏从冰壶“小白”成长为冬奥执场裁判。王珏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并在学习之余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为未来的职业目标去努力奋斗。

“我大学读的是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虽然说现在从事的工作和经济学相关性并不大,但这些课程的学习更多地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这些是未来面对各种挑战的‘底气’。大学时光不是用来‘躺平’的,而要更加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在这个阶段不断为之努力。”

 

跟着学姐近距离“看冬奥”

中国传统文化24节气倒计时、破冰而出的冰雪五环、独特而温馨的点火仪式……在这个充满“中国式浪漫”的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王珏就坐在大屏幕的下方亲眼见证。“场地里面的音乐一响起、灯光一打开,我就感到心潮澎湃。烟花绽放、中国国家队代表团入场、国旗和奥林匹克旗迎风飘扬,感受到的是大国力量,特别骄傲,充满了无与伦比的民族自豪感!”



冰壶项目的比赛场地在冰立方,王珏去年十月份曾到冰立方参加冬奥测试赛,这次回到“主场”,她感到既熟悉,又有很多新奇:整个宣传、场景制作都是满满的冬奥元素,场地里忙碌的记者彰显着公众的关注度。王珏也尝试用vlog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冬奥之旅,“平时有空就会拍一些小视频记录工作,之前的比赛、训练拍的视频也会剪辑后发到自媒体号上,觉得比较有意思,也想留个纪念,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之美。”



近距离感受冬奥,也充满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细节。场馆里会提供餐饮,每日菜单会设计一些有趣、有意思的食物,让王珏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午餐设计了一个冰壶场地,一个个小冰壶形状的餐点放在上面。“大家都饶有兴趣地猜小冰壶模样的餐点是什么,是巧克力?还是蛋糕?结果其实是泡椒去骨风爪,当时真的觉得特别新奇。”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会

文:李卉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部分素材来源:上观新闻、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