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论语》八章解读——兼谈如何判定词语解释是否可靠

2021-11-12925编辑:摄影:

时间:2021年11月17日18:00

  

地点:音乐堂·沪江之厅

  

主讲人:  

     杨逢彬,语言文字学研究者,湖南长沙人。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他是国学大师杨树达的嫡孙,文史名家杨伯峻的堂侄。被誉为我国语言学界天资、学历、家学、师承四者俱备的学者

所在二级学科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方向为历史语法学和古文字学,兼及训诂学和古籍整理。长期讲授的本科课程为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史、经典导读、文字学、古文字学等;所授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为语言学名著导读、远古汉语研究、汉语史专题等。

所著《殷墟甲骨刻辞词类研究》2004年获广东省优秀出版物2等奖,2005年获第11届王力语言学二等奖。迄今自觉最得意之作是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底出版的《论语新注新译》,书中有考证《论语》疑难词句的论文162篇,颇多精湛之作。

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项目《运用现代语言学方法考释先秦汉语疑难词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讲座内容:

1.《论语》八章解读(从语言学、语义学的角度解读《论语》中历代学者有争议的八章)

2.从语言学语义学的角度来谈如何判定词语解释是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