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艺学子在第五届“汇创青春”工艺美术类别评比中获佳绩

2020-11-02347编辑:张新妍摄影: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工艺美术类作品评比结果揭晓,版艺学院获得佳绩,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获奖名单


疫情期间,版艺学院指导教师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主题阐释、灵感激发、作品指导等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备赛中灵活运用课堂知识,在创作中感受工艺美术的魅力,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追求个性化、多元化表达。本次获奖作品既有对天、地、人关系的哲学思考,又有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现实关照,富有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充分展示了版艺学院本科教学积累与本科教学改革所取得的进展,版艺学院将继续发挥工、文、艺融创发展的优势,为上海文创人才培养、文化品牌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以下为优秀作品展示:


陶瓷一等奖作品《周圆一体》


创意说明:以几组简单的椭圆作为壶身的主要部分,暗合东方道家的“周天”观念,舍去壶把,用两个圆环替代,夹持使用。壶钮则通过西方的“莫比乌斯环”对整体“周天”进行互通,二者虽不尽相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二者互通的有机状态下,是否能让人们重新思考“传统”与“创新”之间一体两面、周而复始的关系。


陶瓷一等奖作品《心芽》平贝贝


创意说明:一个“疯狂的想法”肆无忌惮地生长着,变成荆棘弥漫周身,试图找到一丝光亮,盛开出寓意美好的花。

  

陶瓷二等奖作品《供石》


创意说明:用陶瓷材料创作的供石雕塑同样具备奇石清脆之声以及“皱、瘦、漏、透”等特点。

  

陶瓷二等奖作品《完美》


创意说明:利用陶罐的破洞、缺口,制造流水,流水用陶瓷的方式表达,表现出运动与静止的对比。

  

陶瓷二等奖作品《一同守护》


创意说明:通过塑造两位医护人员抱紧我们的家园,体现病毒无情、人有情,守护者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即使身兼疲惫,也一直默默坚守岗位。

  

陶瓷二等奖作品《花得了忧郁症》


创意说明:创作这个作品想要表达对抑郁症群体的关注。

  

陶瓷二等奖作品《微观世界》


创意说明:俄罗斯方块游戏的乐趣在于游戏过程中是在维持秩序,将不规整的方块重新进行收纳。而在其中某一处隐藏着星球般巨大的世界,茂草变成森林,小石头变成高山,微观世界中构造着更微妙的平衡。

  

陶瓷三等奖作品《枯寂》


创意说明:将枯木树根用陶艺的形式表现,展示岁月对生命的侵蚀和磨练。

  

陶瓷三等奖作品《重现》


创意说明:用陶瓷表达树皮与凹面的质感,两者自然衔接,作瓶意在表达环境正在遭到破坏,生机在悄然中被腐蚀剥落,唤醒人们心中的环保意识。

  

手工创意纸品三等奖作品《生灵》


创意说明:展现生机盎然的美景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就像疫情中中华民族展现的不屈不挠精神和强大的生命力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通过不同纸张的叠加拼贴,展现视觉美感,手工创意纸品设计。

  

手工创意纸品三等奖作品《听筝》


创意说明:抚琴听筝,岁月静好。采用多种材料和多种手法表达。运用了触感纸、落水纸等特种纸,丰富纸制品的纹理感,手工创意纸品设计。

  

手工创意纸品三等奖作品《风月同天》


创意说明:祖国一家亲,风月同天。不同纸张的前后叠加,手工创意纸品设计。

  

手工创意纸品三等奖作品《夸父精神》


创意说明:体现疫情中中国政府和白衣天使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以剪纸的形式再现夸父。纸张选择红色,意在彰显热情、勇气和毅力,手工创意纸品设计。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