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市政协常委祝伟敏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0-10-29475编辑:董真摄影:

 10月2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常委、对外友好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会理事祝伟敏应邀在我校综合楼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副校长蔡永莲,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芹主持。

    祝伟敏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为题,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与严峻性,论证了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及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祝伟敏凭借着丰富的外交经验,首先阐述了自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的几次严峻挑战、三个层次的矛盾以及主要外交事件。接着剖析了近期美国对华战略、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以及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的走向等问题。然后结合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探讨公共外交在国际社会交往中起到的作用。最后,祝伟敏呼吁广大师生正确认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既要有信心又要意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根据瞬息万变的形势采取相应对策,提高公共外交能力,加强与各国沟通,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祝伟敏的讲座理据充分、内容充实、例证和数据翔实、表达风趣幽默,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刘芹在总结讲话中谈道,祝伟敏的讲座以史为鉴、深入浅出,拉开了学校开展公共外交研究的序幕,希望广大师生更多地关注并参与公共外交活动。

据了解,今年9月7日我校与上海公共外交协会携手成立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祝伟敏的讲座是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后的首次专家辅导讲座,为我校师生有效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提供了指导。同日,祝伟敏参观外语学院,并与蔡永莲、张华等校领导亲切会谈,探讨了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祝伟敏做学术讲座


学生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