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科教融合 协同育人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0-07-075331编辑:李思维摄影:王博

7月7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签署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专业攻关实践平台与高等学府教学科研资源,在协同育人、科教融合等方面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李学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相关院所教务处和研究生部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院士、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副校长刘平及党委(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规划发展处、协同创新研究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仪式由吴坚勇主持。丁晓东与王建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刘平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代表分别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丁晓东与王建宇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刘平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王建宇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中科院是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在沪研究所十分珍视与市属高校的合作联姻,希望与更多的理工类院校建立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专业人才储备。上理工与中科院有着相同的话语体系,沟通交流更为便捷,本次签约标志着合作翻开了全新的篇章,双方将以联合培养研究生作为合作的第一步,逐步在更大层面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更快更高效地实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共同为上海城市发展和建设输送栋梁之才。


王建宇讲话


丁晓东对王建宇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围绕学校办学文脉、学科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在工学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战略需要,坚持“3151”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路径,选准医工交叉、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与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创新,并取得实质性成效。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紧密携手抓好协议落实。


丁晓东讲话


吴坚勇指出,当前学校按照李强书记来校考察时的有关指示,正加快建设面向未来光科技前沿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的“未来光学实验室”;学校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大医学院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与交大医学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新微科技集团成立“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化平台”,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他表示,上理工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本次签约是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共同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推进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坚勇讲话


签约仪式前,王建宇一行参观了学校机器智能研究院、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电学院一楼展示大厅、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中心和沪江国际文化园。


王建宇一行参观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地


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学科发展特色,利用设施条件,发挥人才梯队优势,重点加强在光电、材料、医工、仪器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并在合作领域和方向上,推进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据了解,上海理工大学已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应物所、上海技物所等多家研究所在光电、医工、材料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并于今年选聘了96名中科院硕士导师,开展了100余名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这正是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和拓展。

  

签约仪式会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