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高徳毅为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继续教育思政培训领导班作报告

2020-07-03315编辑:李卉云摄影:

7月2日下午,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侨务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教授,为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继续教育思政培训领导班学员作了一场题为《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及政策思考》的报告。本次课程采取现场讲座和云直播同步进行的模式。

高德毅从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与上海实践、立德树人的战略目标和现实途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所有课程都要贯彻育人理念,所有教师都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学校要实现“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仅是充分认识问题,更需要精心设计操作。他重点介绍了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角度出发建立顶层德育内容体系,并强调育人要着力回归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教育三要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缺一不可。他列举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强调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高校课程思政实践的关键所在。

学员纷纷表示,高德毅教授的讲座内容饱满,既有顶层设计的政策解读,又有高校的实践案例,还包含他多年来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的经验总结,让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