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体育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2020-07-03304编辑:李思维摄影:

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工程,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7月2日体育教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主题日活动,全面推进体育教学部课程思政建设。

上午,在体育教学部会议室就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传达两大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会上,林娟等五位教师代表就前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进行分享和交流,徐海朋等两位老师就课程思政育德能力提升进行主题发言。教学副院长朱晓菱对体育教学部课程思政总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直属党支部书记冯慧春向与会教师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体育作为公共基础课的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要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让体育课程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下午,体育教学部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麒麟教授作《大学体育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专题报告。孙麒麟从大学体育的历史沿革、体育课程体系、大学体育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及体育的责任和使命四大主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大学体育的内涵和本质。完善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对人的培养具有独特的功能,大学体育要始终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运动技能,培养健全的人格。要让体育不仅是教体能,更是育人,让体育课堂成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育人基地。当前大学体育的焦点在于如何面对学生体质健康的滑坡,难点是如何激发学生体育热情。他指出,除了内生动力和外在激励,体育教师作为大学体育的主导,必须要把全部的心思和心血倾注在学生的发展和提高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孙麒麟作为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传授了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最后,体育教学部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深化体育教学与实践、推进“三全育人”建设、永葆奋斗精神进行了总结交流和汇报。丰富的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让广大教师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坚守育人初心,发挥体育育人作用,为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孙麒麟教授作报告


讨论会现场


供稿: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