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理学院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暨“沪江理科发展史”专题讲座

2020-07-03171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7月1日上午,理学院邀请档案馆馆长孔娜作“谁之大学?何种理科?”为题的沪江理科发展史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盛春出席,学院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主持。

从最初沪江大学时期自然科学课程的设置,到建国后的院系调整,再到新时期从基础教学部向理学院的华丽蜕变,理学院伴随着百年沪江史,依然屹立于沪江之畔。报告中,孔娜将校史、理科发展史融汇于时代和历史发展之脉络,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运用大量的真实史料,以生动鲜活的语言,详尽地回顾、梳理并总结了学校自沪江时期以来的建校之根本、理科发展之源头。最后,孔娜建议在“四史”学习过程中,要把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相结合,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座谈会上,化学系缪煜清教授结合岗位工作,分享了沪江化学史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部分老师也结合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了发言。学院院长魏国亮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不忘来时路,加强“四史”学习,从历史中汲取理论养分,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回信精神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委委员陆志雯讲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谨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德强谈到,建党99周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四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理学院现在的发展处于爬坡阶段,承载着新时期学校所赋予的使命,我们要把“四史”学习与院史相结合,在院史学习中提升学院师生精气神,激发全院师生的“爱院之情、荣院之心、强院之行”,推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盛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党的99周岁生日这天学习校史、院史,是对学校革命先烈的缅怀,是对未来学院发展的激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阶段,涌现出了大批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驱,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和治学作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记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挖掘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要从百年校史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三是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要融会贯通学“四史”,为人才培养提供力量源泉,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现场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