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积极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2020-07-022268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7月1日,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一级学科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详细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基本原则,并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对比分析;8个博士授权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总体情况、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进行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评估指标体系变化及学院后续部署安排进行了交流讨论。顾敏院士就各学科汇报准备情况,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各学科在准备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高校比较环节,深入分析学科现状,找准着力点。副校长刘平在回顾前两轮评估准备工作基础上,建议各学科要进一步明确指标内涵,全力“备战”。

丁晓东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龙头,学科评估是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是对学科建设成效的检验,关系到学校的整体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我校今年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党政齐抓,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力以赴投入学科评估工作,力争实现A类学科的突破。他要求,一要对标对表,认真分析参评要求,明确参评范围;要注重整体布局,系统思考,各学科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二是要正确分析各项评估指标,准确把握评估政策内涵,学深学透指标体系,实现精准发力。三是要开拓思路,创新思维,全面梳理参评材料,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四是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积极配合,协同保障,各学院也应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五是各学科之间要团结协作,注重统筹,合力配合做好评估工作。六是要加强调研,以便更好地认清自身定位和现状。七是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高度重视在参评过程中发现的弱项,并提前谋划,补齐短板。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上海之所以能真正成为人才的高地,优质的教育功不可没。对于即将迎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学校目前面临的“大考”,既是对过去学科建设成果的总结,又是对未来学科发展的考量。我们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和突破。二是要创造性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既要发挥“有板有眼”的韧劲、“步步落实”的干劲,又要善用“战略谋划”的巧劲、“敢于拼搏”的闯劲,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聚焦优势、凝练特色,围绕新趋势、新要求,从思路、举措、制度到工作机制上进行全面对标。三是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需要党政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合作共进,为迎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学院要挖掘潜力、重点突破,全力以赴争取迎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