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上理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

2020-07-012030编辑:王臻平摄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上理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辜负党中央对青年教育培养工作和青年成长发展的期望,成为了师生党员们的共同心声。

  

用坚定信仰引领奋斗  以不懈奋斗诠释信仰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翻译和出版100周年,它成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的‘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历经百年沧桑,仍然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7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传达回信精神,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有关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的“信”是“信仰”,是终身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在干事创业时,要坚持真理,用坚定信仰引领奋斗,以不懈奋斗诠释信仰;要认真领会、研究、理解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机遇期,我们更应该拧成一股绳,共同助力学校事业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会议强调了构筑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员思想高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抓好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党委不仅要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带头学“四史”,更要在课程思政、党校、宣传思想文化等全方位的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对青年学生的“四史”学习教育,让青年人自觉传播真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要充分挖掘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突出价值引领,让青年学子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发有为,拼搏奋斗,培养他们成为祖国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扎实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会议现场

  

自觉践行宣言精神  以“四史”厚植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党中央对青年党员的殷切希望,更为学校干部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振奋、鼓舞、责任在肩……是大家感言中的关键词,大家表示,要把“宣言精神”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三全育人”这篇大文章,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理想信念。

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基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带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四史”的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中践行初心使命。

组织部副部长李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党员是青年人中具有革新和创造精神的优秀群体,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培养好青年党员这个高校大学生中的“关键少数”。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搭建宽广的实践平台,让青年党员在学习交流中提高认知水平,在实践分享中感悟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青年党员的内在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承担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更加坚定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用思想武装头脑,用行动践行诺言,用实干鼓舞士气,使党支部成为师生心中的坚强堡垒。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史为鉴,只有不忘来时的路,我们才能立足于师生,服务于师生,在教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升教育科研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蒲莹莹:一方面,习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对新时期青年学生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学生代表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如何让他们在深入学习和领悟“四史”的基础上“心有所信”,引导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成为具有时代意义的课题。另一方面,思政工作队伍成为实现这项课题的最重要力量,如何协同高校及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多方育人合力,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远至深,成为思政工作持续探讨的重要命题。前路虽远,但未来可期,在学生思政工作的战线上,我们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不止、奋斗不息。

增材制造研究院教师岳学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增强了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科学研究中坚持自然辩证法和唯物论。在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良好科研环境中,我们要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发扬科学精神,立足于自身科研领域,勇于向未知的科研方向探索。我们要与时俱进,以丰硕的科研成果交出一份美丽的答卷。

基础学院辅导员周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青年教师,我们需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努力耕耘。基础学院每年都有超过2000名的大一理工科新生,如何帮助这些青年学子树立理想信念,帮助他们“行远”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命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共产主义信仰是精神之钙,我们希望发挥自身的力量来帮助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学校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

  

以信仰之光照亮青春  支撑求学之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学子的回信,其实也是给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的回信。”在收看了《新闻联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新闻后,同学们深感振奋,他们表示,将在学习实践中奋斗,让理想信念的力量生根发芽,让信仰之光照亮青春。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组织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学习回信精神


医食学院研究生陈婉琦: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反复提到“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对全国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殷切寄语。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在深耕专业、笃行本职的基础上牢记党员身份,并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把个人融入到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学院研究生邹付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闻联播结束后,这句话久久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所信为何?行远何处?那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切实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同时,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将党的理论外化于行,勇于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以实际行动诠释永远跟党走、奋斗不停步的初心和誓言。

外语学院本科生罗伟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建党初心,才能真正将《共产党宣言》中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将党的思想和理论作为我们在为理想奋斗过程中的行动宗旨和力量源泉,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外语能力,自觉践行宣言精神,讲好宣言故事。

版艺学院本科生陈静淑: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里,我看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四史”学习教育中,我们重温了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也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会铭记历史,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组稿:新闻中心 李卉云